Saturday 7 February 2015

【生命圆成】有感而发:周钟芬



分享 / 周钟芬
笔录 / Ronald Ong

在场的每一位,都很幸福,
因为可以和师公有那么多次的接触。
而我呢,和师公只有两面之缘。
一次是在台湾-师公的家,
另一次是在Wawasan University
那时候有一个座谈会。

我首先要感谢正向,
较早前所主办的台湾生命教育之旅,
那次是我第一次被学校派出差、出国外公干。
那时候,我其实抱着很沉重的心情,
因为校长说:“你走一趟回来,记得要写报告。”
没想到这一趟,让我整个人生、整个生命,
起了一个很大的转变,

那时候,是我人生最艰苦的一段时间,
因为不管是在家庭上或工作上,都蛮沉重的。
当时,我的孩子陆陆续续地出世,
我有三个孩子,他们都还小。
生活,失去了平衡点。

然后,当时我就去到师公家。
师公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很特别。
我很少看到一个人,从头到脚都是充满智慧,
非常有智慧的一个人,而且思路很清晰,
记忆力超好、超强的。
每个人的自我介绍只有一次,
他就把每一个人的名字记在心里面。
这个是他对人的那种用心,那时候我真的很惊叹,
因为身为老师,就是需要这点。

那时候,我就在台湾买了他的一本书——《人生彩排》。
去到师公的家,我一定要拿给作者签名。
拿给他签名的时候,我本来要跟他讲一声我的名字。
他根本没有问,就把我的名字写下去。
经过自我介绍,他的确就紧紧地把我们的名字记下来了。

师公说,“你在人生路上选对了路,你就会越走越精彩。”
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以后我的人生有什么挫折或者不如意时,
我就会翻开第一页,看看师公的字迹,
就充满了正能量,然后再继续往前走。
这个是师公给了我很大的印象。

其实,我觉得我的人生,
我尽量做得很完美,可是却不是样样都讨好;
自己以为已经做足了,可是事情都不讨好。
师公就有这一句话:
“为什么不要缩小你的掌控力,扩大你的影响力?”
一个人用生命来影响另一个生命,
才是最真实、最实际的。
因为没有人能让你掌控,
只有你自己改变自己,然后去影响别人。

从此以后,
我都紧紧记住这一句话,
我已经缩小我的掌控力,
我才知道,
世界上你无法掌控你的家人、你的孩子,
也握法掌控你的学生。
只有改变自我,才能去影响身边所有跟你有关系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