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September 2016

改变要从本质立起

(照片转载自网络)


撰文 / 正向生命教育中心总企划 - 陈登福导师

两个已经“质变”的生命体,是否还能在一起共事未来的前程?
生命永远是在变化当中,但人们却很轻易停留在过去的期待里,
不觉察点点滴滴的改变从来没有停止过。
该放手的时候要放下,放下的目的是为了下一次共事的准备,
冰冻非来自一日之寒,三尺厚冰亦不是一夜之间凝固而成的。
今日的发生,唯有从过去一路走来的因果囤积中,
一窥其中的蛛丝马迹………!

人的质变起源於本质被催化,
内在与外在经历一段时间相互的拉扯,
带来改变好坏的历程,是生命不可或缺的学习。
越变会是越好,还是刚好相反,
则是对自己本质面有多少的真看见。
看见了 – 我们对外的回应是稳重成熟的,
看不见 – 我们同样会有回应,不过是在充满冲动的情绪下,
改变会是另一种“挖洞”的际遇,将来势必带来好多的收拾,
付出的代价也很大。

改变的本质要有勇气舍小看大,防虚求实,
在一次又一次的扭转乾坤中成大局。
对外的种种做法改变前,先对自己有一番彻底的认识。
如若一直觉得外在世界对我是不利的,
自觉自己“空空”什么也没有,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害怕与恐惧,
自己眼前当下的行为模式就会对外不断抓取,
设法让自己感觉良好!

抓取是人们对不安的回应,
若是身边刚好有些可以抓取的,又会是另一段机遇的开始。
当下的这份机遇没有好坏之别,
好是它刚好给了暂时喘息的因缘,坏的是另一个“梦境”又开始了!

要看见本质需往内在探索。
自己为何一直恐惧害怕?
孤单的感觉为何老是重复的浮现,
我是真的一无所有,还是我看不到自己所拥有的?
还是我一直期待我期待的人给我肯定,但对方一直让我失望,
我的心绪落空了一次又一次。

来自於外的肯定是有需要的,
但自己对自己的肯定更是必要的笃定。
我为何无法对自己有更大的激励呢?

改变是一门心灵深层修炼,
世人用尽一生都在揣摩如何更有效的改变,
在变中始终无法认清改变始於自己的本质。
身为长者,推动改变,更要立於自己内在的本质面,
问问自己是够无私吗?
若是,就不必担心岁月的催化,
日久见人心,路遥知马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