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November 2016

宽恕



照片转载自网络
活动 / 20161109 【2016年生命成长共修班】如何活络回家(心)的心境?
撰文 / 共修学员 杨辉忠

今天收到的礼物是宽恕。

昨晚上共修课时所映放《唐山大地震》的一小段影片。
一个母亲陷在要救女儿或儿子的选择,必须从二选一,不能同时两个都救。
忍痛放弃女儿,不过却无法释怀,深深的自责愧疚。
当找到女儿,与女儿相遇,甚至跪下向女儿道歉忏悔都好,女儿都目无表情。
直到她们一家人去她女儿墓前,打算拆掉女儿的坟墓,
然后把她女儿的书包及课本取出来还给女儿,
她的女儿这才发现这32年来气她的母亲也折磨她自己。
没想到她的妈妈,从她的弟弟读小学到中学的课本都有算她的份,
每次都买两本,直到弟弟读完中学。
然后女儿才真正的向她的妈妈道歉忏悔,
由于她妒忌为什么她的弟弟获救而遗弃了她,
想要报复所以不认母亲和弟弟长达32年之久。

分组讨论看后的感想,组员当中有人说要放下;
有的说手心手背也是肉,无论做什么都是痛苦的选择等等一些感言。
我说影片里的灾民母亲选择救儿子,基于延续她已故丈夫的香火,
也可能她儿子还小,来日方长,需要好好栽培。女儿嫁出去就没有了。

其实我所分享的是极简短,我有说过看后感到心情沉重、
内疚(指片中里的灾民母亲),其后就没有了想法。
回家后就是很奇怪的,脑袋就很肿胀,像要爆炸似的,
然后脑细胞就有点活跃,像只猴子野马胡乱狂奔乱撞,终于失眠两个小时了。

今天早上在办公室享用早点,处理工作完后再来上网找出昨晚看的影片来重温。
竟然在看到灾民母亲的女儿向她母亲忏悔的当时,也让我想起我的际遇。
影片里的女儿说由于恨,所以她选择不与亲人相认,
同时也折磨了她母亲和自己长达32年。

我想起我由于我的缺陷,无法释怀也是折磨我的父母与自己长达39年。
想想何苦啊!放下吧!父母也是给我最好的了,也尽了父母的责任。
想当年的医药科技不像现在这么优越,对自己说认命吧!算了吧!
父母也是不想要这样的,他们选择不再找其他的医生继续治疗,
也是如影片里的母亲一样愧疚啊。
想想当初可能基于这个原因吧,自己也不知道的,
就这样“报复”他们,随波逐流,自我放弃等等极端的做法。
结果两方都不好受,最终苦的是自己呀。

思绪万千当中就悲从中来,多年来累积的怨恨随着眼泪的洗涤而消散。
忏悔吧!向父母说声一句对不起,也向自己说声对不起。
“辉忠,对不起!郑重向你道歉,我错了,是我错了,大错特错,
是我忽略了你,是我冷落了你,是我遗弃了你,是我隐藏了自己。”
为什么人家会看不起我,也是因为我自己所表现出来的。
怪不了别人,该怪我。是我让自己受了委屈,挫折,丢弃在黑暗角落当中。

深深的说声对不起总伴着泪水。在眼泪洗涤当中又有了新的解脱。
长久以来的怨恨之气随即消散,心情舒畅了许多。
心还是痛,那是因为感情的一部分,那是因为被看见。
我了解,我感受到了内在的自己多年来受的委屈是多么的无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