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December 2016

如何让我的世界变大,从吃开始!


活动 / 初中生3天2夜 《我的世界变大了!》
日期 / 2016/12/16-18
撰文 / 营长 - 胡慧芬

三天两夜的营队,对孩子们来说,最难忘的莫过于享用蔬食。
难忘,不是因为特别喜欢吃,而是特别难熬,
因为现在的孩子平常都不怎么吃蔬菜。

“有谁,试过三天两夜都吃素?”营长问道。
几乎,没有人举手。
“恭喜你们,人生里有了这难得的第一次经验。
如果你们自己在家的话,有可能做到吗?”
“不可能。”孩子们纷纷回答。
“这次是怎样做到的?”
“因为大家一起吃,有朋友一起吃,互相分享。”
“没错,一个人的成长永远要在团队当中。”


“猜猜看,为什么这次营队要吃蔬食?”营长考考学员们。
学员们开始发挥想象空间,争相回答:
“因为蔬菜便宜!”
“因为蔬菜容易煮,对吗?”
“吃了容易排便。。。”
“比较精神!”
“容易消化,有助于健康~”
“因为这里是佛教道场,不能吃荤。”
“可以排毒!”

学员们的回答,实在让在场老师啼笑皆非。
因为蔬菜其实并不便宜、也不容易煮,营队让旅人准备的食物,
除了天然蔬菜,还有菇类,尤其是价钱不菲的猴头菇。

这样的饮食安排,无非也是要让孩子跳出熟悉的生活,
尝试平时不常体验的事——吃蔬食,
从衣、食、住、行,一一让自己视野拓宽、让自己的世界变大!
这也正是营队的用意。

如果我们依然吃自己爱吃的食物、住自己熟悉的地方、
交自己喜欢的朋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活在自己舒服圈里,
孩子的世界,怎么可能变大了?

但是当孩子愿意让自己的生活,做新的尝试,
不再随着习性,让生活注入新的元素。
不论喜欢与否,观察自己的反应,
从考验中若能以感恩心、包容心应对,
那他的世界已经变宽了!




当初,很多家长在了解营队的内容时,
其中担心的一点,莫过于害怕孩子不能适应吃蔬食。
但是试看想想:吃什么,其实并不是主要考量的部分。
因为吃,只占了营队很小部分的时间,
若从这一生的生命时光来相比,这三天吃素的时间,更是小得不得了。

我们应该关注、关心的,
是孩子在这营队到底可以有怎样的自我发现和成长,
这个对一颗生命的影响,才是来得关键。

有一位学员王政祥,这样分享道:
“我最喜欢的活动是吃午餐,因为我的肚子已经非常地饿。
虽然素食不是我的最爱,但我吃得津津有味。
我觉得我们是很幸福的,比起那些没有钱买东西吃的好很多了。”



看看,当孩子可以因为这样的参与体验,
从不喜欢中,反而升起一份感恩心,
这个孩子,就不一样了!

感恩【旅人蔬食。人文空间】的大哥哥、大姐姐们,
这几天的用心烹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