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December 2016

人的成长,从哪里开始?

照片转载自网络

活动 / 亲子交流会
分享 / 陈登福老师

同学们,人生有两种选择,
一种叫辛苦,一种叫痛苦。
各位,哪一种你们想要呢?

人生,有可能不辛苦吗?
读书辛苦吗?吃饭辛苦吗?
或许你们觉得吃饭不辛苦,
因为你们不必煮饭、不必种稻等。

其实,没有一样事情是不辛苦的。
如果不辛苦,最后会变成怎样?痛苦啊。
但是今天这个时代,爸爸妈妈对你们太好了,
好到不用辛苦,其实是不对的。
所以,我们怎样才能够成长呢?

人要成长,成长来自哪里?
第一个,就是“知识”。
英国有一个了不起的社会学家—培根讲过一句话,
知识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a power)。
问题是,怎样的知识才有帮助呢?
单靠知识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懂得“反思”。
这个很重要。

如果不反思的话,这个知识对你们来讲意义不太大。
有一句话说得很漂亮,“我思故我在”,
所以一定要思考和反思。

但是,这样就够吗?能够成长吗?
不够,你要加上“动机”。
什么叫动机?就是你为什么要成长。
动机英文叫“motive”。

“你为什么要读书?”、
“爸爸妈妈讲的话,对我的帮助在哪里?”、
这个动机,是内在的部分。
这个动机,如果不回来问自己,
我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做这个?
人就如同行尸走肉一样。

接着,我们还要加上一样东西叫“信念”。
信念英文叫“believe”。


昨天我们在这里办一个活动,有个中国北京人来槟城住。
他特别把槟城当作第二家园,在学校里面当老师。
所以他来这里看到我们带着孩子做老人的体验,
这个70岁的中国人非常开心,
他说人生最重要就是要有信仰。
所以各位爸爸妈妈和孩子,你们相信什么呢?你们有信仰吗?
你认为人生当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不是用金钱可以换得到的,就是你的信仰,
你所相信的“信念”。

所以,“信念”影响“动机”,
“动机”影响“知识”,
决定你能不能成长。
动机和信念这两个部分,靠体会和感受。


那,怎么学这个东西呢?
只需要一个很重要的能力,
就是“自我对话的模式”一定要改变。

每一个人,每天都在对话当中。
举个例子,紧张和压力的时候,你会怎样?
会不会搓手掌?坐立不安?
甚至开始咬指甲或手冒汗?

各位,我们每一天无时无刻都在和自己对话,
所以我们才会有种种行为跑出来。
所以,改变自己和自己内在的对话,
问自己“这真的是我要的吗?”,
“什么对我是最重要的?”

当你能够让自己心里面,
有一份觉察的能力或自觉力的时候,
你们读的书才能够对你们真正有帮助(成长)。


所以玩,是表面的东西而已。
但是从外面玩的东西,要怎么把它接回来。
“我在哪里?”
“我是谁呢?”
“我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上呢”
“我为什么要读书呢?”
“我人生终究要往哪儿去呢?”,
这些都是很重要,我们要花时间去探索的部分。


所以我希望爸爸妈妈们,
有机会多跟孩子聊天。
聊天的时候,让孩子讲多一点,你们讲少一点。
多用耳朵,少用嘴巴。

我们的嘴巴,是对他们所讲的产生兴趣和好奇,
当作你们第一次听见。
这样你们才能够,
“为什么这样呢?”
“为什么那样呢?”
“然后呢?”
“结果呢?”
“为什么你会这么想呢”
而不是觉得:“又再来了......”,
你们就听不下去孩子的话。

最后,我讲个故事来做个总结。

几个星期前,有一个孩子很难过地跟我说,
父母亲送他一份生日礼物的时候,
他说:“爸爸妈妈,谢谢你们送我礼物,
不过我能不能要求你们送我8个字或10个字,
我当做传家宝把它收起来。”

结果,当下爸爸妈妈讲不出话,让这个孩子很失落。
他难过地跟我讲:
“老师,为什么我只要求8个字、10个字而已,
爸爸妈妈讲不出来呢?”

我说:“讲不出来也很正常,为什么那么难过?”
他说:“可是平时他们骂我的时候,很顺、很快的讲哦,
那我只要求8个字10个字,为什么他们讲不出来呢?”

其实,父母会这样也很正常,
因为当孩子要求父母很认真给他8个字、10个字的时候,
他们一定会想要送最好的东西,反而愣住了。

认真讲,不容易;而如果随便讲,很容易。
平时没有整理,怎么有最好的东西呢?
我说:“没有关系,就给爸爸妈妈一点时间嘛。”

过了一个星期,我碰到那个爸爸妈妈,爸爸怎么说?
爸爸说:“老师,我好难过,我对自己太失望了。
孩子要求不多,只要8个字10个字,我居然说不出来。”

我说:“很好,这是很好的发现哦!
你要谢谢你的孩子,因为你平时没有好好整理,
你现在开始要整理了哦!
你孩子不多,才三个孩子罢了。
每一天整理,每一年生日送孩子8个字10个字,
久而久之,孩子就有一个“bible”可以用了。”

所以,孩子碰到的问题,爸爸妈妈也一样会碰到。
孩子的成长,也会激励父母亲,
彼此互相成就,一起成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