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March 2016

17+岁工读生的小插曲


 

撰文 / 正向工读生 - 林子浩

第一天收到这份功课,要采访正向及旅人的同仁时,
我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完成它。
虽然主任有告诉我功课背后的目的,
但我认为我只要问到的是同仁的姓名、背景和在公司扮演的角色就行了。
我感觉上这样是有点奇怪,但我不去理会他它,只想完成任务。

几天后,我开始做我的功课,进行了两个采访,都不到10分钟,
心想要完成这份任务也蛮简单,只需问几个问题就解决了。
这时,我开始急于要完成这项任务,想尽快和丽婷做采访,
因为那时我无法要在交功课的日期前和她约到时间。结果就给她点醒……

我开始发觉到我在做这些功课都是有原因,有背后的意义。
就是我其中一个收获,就是要在做事情时,
要随时清楚那件事的意义,“为什么要做”和“应该怎么做”。
过后,我便把这项任务当作是我自己的任务。 
因为完成了这份功课,最终得益最多的是我,
我应该享受它的过程,我是十分不应该为了只是要交功课而完成这项任务。
这就是在这项任务中的一个小插曲。

我接着就用不同的态度来完成这“功课”,过程当然是开心的,因为我的收获不少。
问了同事们后,我得到最大的讯息是,我们应该选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只要我们喜欢,要做,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一定能解决。
能力不够,就会努力提升;环境不行,自己改变;得不到,自己争取。
每个人在追求他们喜欢的事时,都一定会碰到问题, 
每个人的问题都不一样,能够让他们坚持下去的就是他们对那件事的兴趣、喜欢。

这讯息对我这17+岁的年轻人十分重要,
它让我一而再,再而三的肯定及确认我接下来要走的路。
我也学到了要一直往前看,往前走。
人总会犯错,最重要的是从错误中学习,其他就不重要了。
内疚,忏悔,惭愧都只会拖累自己,也伤害自己。
要学会放下过去的事,追求未来。
要往前走,我们也必须踏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尝试不一样的事情。 

我发觉正向的同仁们永远不会只负责自己的部门,自己职位的事物。 
所以通常收到“你负责做什么?”的答案是,“自己的部门,还有什么都做”,
旅人的同仁也是,“什么都做”。 
我觉得这也是很好的学习,就是要去尝试各方面,各领域的东西。

以上就是我获得的,最大的讯息,也是我这采访的大总结。
我最开心的还是因为可以和各位同事有交流,有一段谈话的时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