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March 2016

让孩子勇敢的生气吧!

照片转载自网络
 
整理/正向同仁:林子浩

最近发生连串因情感问题而砍人的凶杀案。
男生心底的愤怒引爆情杀,绝非突然,而是从小累积的结果。

小学是以女性为主的环境,
对男孩相对不友善(运动场除外)。
他们缺乏表达能力,环境也不鼓励情绪的讨论,
当孩子无法跳脱情绪压力时,
便会用口语或身体的暴力来表达,
并与他人隔离,远离让他受伤的环境或人们。
另一方面,大人承受压力时,
也容易迁怒於孩子。

儿子与我关系最差,
是我在写教授升等论文的时候。
研究的压力,加上家庭的事务,
让我变得神经质,
对於孩子「非预期」的行为,
均用「放大镜」来检视。

当时,儿子小学五年级,
有位同学妈妈告诉我儿子作业没交,
电话一挂上我马上质问他:“为什么功课没做完?”
儿子开始反驳,我声音越来越大,
原本应该关心他为何功课没交,
结果最后算起旧账,责备他从小因态度不积极造成的事端。

儿子无法接受我的情绪,
大声的回我:“为何你总要管那么多?”
然后我开始疯狂捶墙,
我惊愕从小可爱的孩子怎么会变得那么疯狂,
开始试着控制自己的情绪。

第一步,试着学习收敛
处理小孩事务前若心情不好,
先让自己独处一个小时,
等平静后再处理,过程和效果会有效许多。

接着我开始找小孩讨论“感受”
每当发生冲突,
我先对儿子讲出自己的感觉,
诸如“我的感觉很挫败”,
他会说:“因为你怎样怎样……。”

我心立刻出现:“藉口!你骗不了我!”
可是要忍住,
因为亲子讨论“感受”的目的,
不是在解决问题,
而是让小孩学习讲出来

既然如此,大人就不应该堵住他,务必让他讲完。

父母千万别以为情绪是压力的结果,
一旦压力过去,情绪会恢复正常;
事实上这会化为习惯,
压力变成父母朝小孩发怒的藉口,
造成他们无所适从,最后拒绝沟通。

要解决男孩的情绪问题,
“用说的”是有效的药方;
小孩只要小时候讲得够,
长大也会·一直跟父母讲。
即使他们说的不流畅,
但愿意将便可释放情绪压力,
降低敌意的侵袭。
如果在讲的过程中找到愤怒的源头,
等于帮他开启一扇窗,
学习去改变暴力的行为模式。

生气就勇敢说出来吧,
嘴巴动了,手脚就会少动的。

(本专栏由小野、柯志恩、李伟文、王浩威执笔)
摘自《商业周刊》1405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