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March 2017

认清定位,双赢无输家


撰文者 / 林静霞导师
文摘录自 / 《平衡的力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格特质与才能,没有好坏优劣之别,
请给自己【人生五灯奖】,五灯分别是:赞美、感恩、爱、慈悲与祝福。”

人格特质的形成与家庭、学校、同侪有关
我们每个人在一生的舞台上会同时或轮番扮演很多角色,
这些角色如同一颗树上不同的枝叶,枝叶会有各自的特色。
你可能同时扮演
爸爸、妈妈、老师、学生、儿子、女儿、上司、下属……等诸多角色,
而且一天之内就会有不同的角色轮流上阵。
角色扮演得好不好,跟树干有关,
树干若长不好,枝叶也很难盛开,
如果树根烂掉、树干枯萎,就别期待枝叶活得蓊郁青绿,
因此你负担的这些角色能否扮演恰当,自然跟你这棵树本身有关。

树干与树根是生命最底层的基础,
生命一路成长的经验与学习,
会内化为我们的信念与观点,成为应对进退的心态与沟通模式

你的人格特质如何形成,牵涉到几个层面:
首先,原生家庭的教养与言行举止都是孩子学习的起始,
而影响孩子最大的并非只有亲身父母,
也可能是影响她学习的关键人物或外在环境,
如果正向肯定多,树干会长得比较健康;
如果被否定较多,则可能容易欠缺信心。

其次是学校教育,师长教导、同学关系也会影响个人;
进入职场,也会有新的生涯历练,会碰撞出新的智慧与能力。
我从教育与心理辅导来看,孩子的纯真就像白纸一般,
慢慢累积经验才会添加颜色图案,
小孩发展各有不同,都跟环境有关,
为了求生存,每个人也会有不同的方式来为自己定位。

职场上,常常会听到很多感叹,
我们跟某些类型的人就是会一见如故,
跟某些类型的人就是处不来;
遇到人际困顿时,有人会转向生命探索,
可能依赖算命、塔罗、紫薇斗数或者星座,
不管是何种方式,都是为了更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处境。
在这一章里,我想和你分享的是自我探索的其中一种方式:九型人格学

运用『九型人格学』协助他人了解自己


九型人格学犹如一张人生地图,
透过这张地图,你可以清楚看见自己的位置、角色、优缺点与才能,
进而帮助自己走出困境及潜能开发。
不只在台湾,我去马来西亚上课演讲时,
也用这套系统协助企业老板或高阶主管
认识自己带领的1980年后出生的年轻员工。

我们很常听到一般人用年纪来为世代贴标签,
如“草莓族”、“90后”、“滑世代”、“气球族”等。
老一辈的人确实是苦过来的,
他们若想要拥有好生活,就得老老实实努力奋斗,
但当时的大环境与现在截然不同,
我不是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好,而是普遍来讲,
有些人的自我觉察力确实比较差,
环境优渥让某些年轻人生活在一种理所当然的气氛中,
这种特质一方面会让人失去努力的目标与动力,
一方面也比较禁不起人际间的磨合。

如果我们放下世代差异,
回到一种纯粹的人性与人格特质,就不会有世代之间的鸿沟。
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企业主,放掉对80后或90后的预设立场,
利用人格特质分析工具来看待员工;
又或者,你也放下对上一代长辈的刻板印象,站在老板的立场看公司,
其实年龄与世代差距根本不是问题,至少不是关键问题。

有人在职场上不如意,纵使换了工作,还是不愉快,
我想关键是,他没有真正从工作中看到自己的人格特质,
所以一旦觉得不如意,以为换一个环境会更好,殊不知即使换了工作,
仍会把不好的情绪带到下一个领域,导致困境重复循环,
这也是我为何要运用【九型人格学】系统来协助他人了解自己的原因。
你可以透过这面镜子更清楚地看见自己,
不仅不会卡在原点,跨出去的步伐与视野也会更加开阔,
流畅度与自由度更大,就不会继续陷在自己的格局障碍里。

除了在生活中自我检视或进一步谘商以外,
部分人格特质也可以从外显行为来判断。
假如你想了解自己的主管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相处不来的同事又是怎样的人,
也可以从九型人格分类的特征,
如沟通方式、口语表达、能量高低、声音大小、讲话速度等面向来判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