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March 2017

以九型人格认清自我与他人的定位

撰文者 / 林静霞导师
文摘录自 / 《平衡的力量》

九型人格学(Enneagram)是一门很古老的学问,
缘起于两千多年前的苏菲教派(伊斯兰教的一支),
原始目的是为了让长老籍此透析弟子与教友的性格,
分析基础来自人的思维模式、情绪反应与行为惯性等特质,
将人的性格归纳出九宫图,后来又逐渐发展成九型人格。

这套学问也流传到欧美等地,从口耳相传到后续延伸扩展,
美国知名大学与心理学界更把九型人格学说纳入研究人类心理与行为教材,
原本宗教色彩浓厚的学问,也因学术化而成为客观的心理学课程;
除了心理学,九型人格也能用在医疗,协助医生判断病患为何会生病;
用在职场,协助老板选材;
用在机关团体,主管能将部属放在对的位置;
用在学校,可以运用在师生之间,或者老师与家长之间;
用在工作上,让我们明白如何跟不同的人相处。

这是一张地图,透过地图与定位,我可以知道我的位置在哪儿,
别人又在哪儿,我应该如何迈开步伐。

我要再次强调,九型人格有如观看一张地图,
让你知道自己与他人的定位,
所以并没有优劣好坏之别,只有位置不同的差异。
你若愈能善用九型人格分析,就愈能营造人我之间的和谐关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