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March 2017

知己知彼,和谐双赢



撰文者 / 林静霞导师
文摘录自 / 《平衡的力量》

案例分享
有个完美型的人打算购置新办公室,请仲介介绍。
这名仲介告知对方,他不久后将离职,
如果不急的话,可以等他离职后再来处理,
他也会跟卖方谈妥条件,这样抽成数不高,成交价也会比较便宜。

看起来,仲介是站在客户的立场思考,非常贴心,
怎料这位完美型的人的反应竟然是告诉仲介的公司,
指控仲介背着公司吃里扒外,就算提出的条件再好,
他也无法接受这种有瑕疵的作为。
在这完美型的家中,所有摆设都非常整齐干净,
鞋子都装在鞋盒里,看不到一点灰尘,
而且为人挑剔、一丝不苟,心中总抱持着“我是为你好”的想法。

不知道你看完这故事有何感想?若仲介这样对你,你是否能够接受?
我想一般人接受的成分居高,再加上这是买屋,而非买菜,
金额差很多,谁不会希望多省一点荷包?
但完美型的人就是没办法接受;然而仲介错了吗?
于法、于理、于情都没问题,
若从工作伦理来看,的确有瑕疵,但他站在卖买双方立场,
帮卖方尽早成交,帮买方省钱,又是一种皆大欢喜的安排。
由此可知,九型人格就是一种特质而已,
没有绝对好坏之别,就看你在什么时空、什么条件下展现自己。

每种类型的人也会有习惯的表达模式,
例如完美型的人,常会说“你这样是错的”,表达方式很绝对;
全爱型的人总是笑脸迎人,将“不要客气啊!”经常挂在嘴边;
成功型的人常说“看看我做得多棒!”;
艺术型的人常说“为什么我总是很难被认同,有谁了解我?”;
思考型的人就会说“我先看看,先想想……”;
忠诚型的人会反问“你觉得呢?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但优柔寡断的他,还会补上一句“你的意见是不错……可是……”;
丰富型的人喜欢新鲜,常会迫不及待地分享,
并将“我有新的想法、新的点子耶!”常挂嘴边,
但不耐烦的他也会常说“好无聊、好无趣”;
能力型常说“我说了算,你不要跟我辩”、
“这格局太小,眼光要放远一点”,理所当然地下达指令;
而和平型的人就常说“不要急,船到桥头自然直”,
遇争执必须当和事佬时,则会说“不要吵啦,大家好好谈嘛”。

乐在工作、爱在生活
以上是约略的归纳,
但仍希望帮助你多认识一点工作中的伙伴及人际关系。
我深信透过人格特质的认识,可以带给自己与别人更大的自由空间,
工作也会比较顺畅,人际关系渐趋圆融,让你乐在工作、爱在生活。
最后,和你分享我的“人生五灯奖”:
1.赞美:赞美自己,欣赏别人。
               要赞美自己所拥有的优点,懂得欣赏别人所展现的样貌美。

2.感恩:差异有助于学习、成长和跨越,
              感恩周遭有这么多不同人格特质的人,感谢他人扮演我的镜子,
              进而照见自己,提升觉察力。
              透过不断蜕变、转化、扩展的历程,
              提升自己的智慧,让生命不断地蜕变。

3.爱:让心胸更宽广,以弹性并且充满关爱的热诚来学习,
           活出完美、睿智、丰富、有爱的人生。

4.慈悲 :接纳人性的软弱、不足与不能,宽容待己及待人。
                不要轻易自我贬抑,请给自己多一些空间,
                同时也请容许别人的不完美。

5.祝福:天生我才必有用,祝福自己也祝福他人,
               皆能于生命旅途中开创丰盛喜悦的道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