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anuary 2016

转化眼前即得满足为长期成长目标

(照片转载自网络)

撰文 / 正向生命教育中心总企划 - 陈登福导师

史丹福大学曾报道过一个让我留下深刻记忆的实验,
突显了忠贞的重要性。
个案是把每个孩子放在房间中,
坐在一个上面放有棉花糖的桌子旁,对孩子提议:
【你可以现在拿走一个棉花糖,
但要是你愿意多等10分钟,您可以拿走两个。】

更精彩的是,
史丹福大学对这一群孩子的行为做了长期的追踪与研究,
从小学到高中、大学,
再到进入职场后的各种差异,
明显发现到能够多等10分钟的孩子的变化,
比较能够与群和合,协调能力比较好,
也有更大的自制力,对於自己志向的坚持,
多了一份忠贞的耐心与智慧。

您会允许自己失败或是跌倒吗?
人大多时候不愿多等,都被眼前的利益得失引诱,
深怕多等会让自己吃亏,甚至会让别人捷足先登,
先拿先抓在自己手里似乎比较安全,
也比较符合世俗接近成功的做法。
如果要您牺牲眼前即得的得失,
开拓自己未来的天空,您会愿意吗?

如何才能避免自己陷入眼前得失的现实面?
若能以价值观为基础的处事态度,
以终为始,可以消除以自我为中心的短视倾向。

尤其是以现实为导向的企业组织领导者,
底下各有一群人跟着一起生活奋斗,
他们对社会人们的价值观影响力特别大。
企业的成立讲究的是经营还是投机呢?
想要透过人事物的投入换回什么呢?
是个人的荣华富贵?
还是大我社会生态整体的改变与成长,
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带来生生不息的启发作用?

我好、别人好、我才会真好,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却是好多领导人未能做到的格局。
自己是社会生态的一部分,
个体的好如果与群体的好无法得到正面的协调,自己会真好吗?
把社会生态的逻辑概念缩小到公司、组织及家庭中,
就可以感受到个体小我的聪明,
常常导致集体因为现实不得不跟随的愚昧!

真正的强者是能够忠贞於大我共好的信仰价值,
不以眼前得失利益为宗旨,
忘了启发自己与群人瞻望未来远景价值,
尊重、聆听与整合大家的参与感,
提高群人为人一生的向心力。
在领导人的呼风唤雨中,
靠着自己的聪明发出指令,
靠着自己的能言善道操纵部属的行动力,
对於当下是最快也最直接的做法,
但长期下来好多的生命几乎变成听命行事。
耐心地聆听、提问、整理与整合,
或许时间会多花,需要更多的等待,
无法马上看到自己所期待的成果,
不过群人生命的成长却是指日可待的!

您选择的是眼前即得的满足感还是长期目标的坚持?
能够把次要的立即满足转化为对长期目标的忠贞,
是超越胜败的成长必要条件。

信就有,不信则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