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February 2016

人生如河流,有冲劲,也有沉淀


活动 /【生命成长共修班】心灵迎年会 – 创造正能量的成长关系
分享者 / 共修学员  黄珮宝


我最近参与一项服务活动,在服务过程当中,
我很开心,整天的心情都很澎湃。
除了帮助了他人后,我感到开心,
我对生命也有更不同的发现和看法。

有一位老人家告诉我说:
我们老人家没有用的,我们是社会的垃圾,
我在家庭里是没有人尊重我的。”

我听了很心疼,心疼老人家真的是好痛苦,
因为本没有人明白他。
另一方面,我的想法是,
以后我老了,我是这样子吗?
我会像这个老人家,当自己是垃圾,完全不能在贡献了吗?

如果我有这样的心态,我也会影响我的孩子,
然后我孩子也会走向一样的方向。
所以我不要,我不可以这样子
我觉得我们除了必须关怀老人,让他们走出这个阴影,
自己也要自我提醒,要规划自己的人生,
这样也可以给孩子们一个引导,
告诉他们我们可以以这样的方式改进。

有人说,像阿甘正传那部戏一样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
你拿那巧克力起来吃,你若不吃,
你就不会知道是苦?是甜?是酸?
你必须去打开,去品尝你才会知道。

我就认为,人生就像一条河流,
河水一开始随着瀑布从上方流下来时很有劲,
就像我们出生的时候,年轻的时候,
我们都很漂亮,理直气壮气势很强
我们只想展现我们自己最漂亮的那一面,
但是在冲击的时候,
在不知情之下,我们已经失去了一些东西,
也根本没意识到我们所失去的是什么

河流去到越来越平的地方的时候,
它就越流越慢,它就慢慢沉淀,沉淀在平原,
我们慢慢沉淀,发觉自己可以付出的方面,我们就去实践。

当河流慢慢流向大海,就像我们慢慢走向死亡。
但是当我们在走向死亡,我们看见沉淀的时候,
贡献一片平原给那些需要的,而且那些平原是肥沃的。
如果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的话,
我觉得我们的人生真的没有白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