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February 2016

我用鱼菜共生,玩出一个新的人生!


(照片转载自网络)
撰文 / AVATA鱼菜共生实验农场创办人 - 李佳璇

从2011年以来,我从一个拜金、虚荣、喜欢计较、比较的贵妇,
蜕变成一个朴实、简单、勤劳的女人;
从拥有三栋房子的富婆,变成跟人租屋的无壳蜗牛;
过去的休闲时间都被拿来打网球、游泳,
现在的时间拿来跟孩子相处、在农场工作… (还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

原本的绝症为我带来生活的改变,
也由于改变让我超过7公分的脑瘤在一年内完全消失、
让我拥有更多真心的朋友!
田园生活也让我的身心灵获得舒展,
工作得更起劲,晚上早早上床,
早上睡到自然醒(日出的时间),
每天排毒(过去是洗肠中心的常客!),
因为有梦想,工作再久都不嫌累!

回想2010年末我因昏倒送医院,
到被诊断出是恶性脑瘤,
我想那应该是老天爷要我【改变】的提醒,
作为一个在【赛斯身心灵基金会】帮助癌友的志工,
我相信所有事情的发生都不是意外或万一,都是有意义的!
这对我是一个考验,
让我用自身的故事见证【改变】的力量!


接触【鱼菜共生】是我为自己做的最好的决定,
也是我第二人生的开始。
创业初期,大部份时候都是我一人在农场工作。
清晨四五点起床,到农场工作到早上七点,
回家唤醒二个女儿送他们上学,
之后又回到农场干活,
一直到太阳下山后再到安亲班接小孩回家煮晚餐。
这其中的艰辛,
只能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来鼓励自己!

资金一直是创业者最容易遇到的问题。
初期我没有办法申请到政府补助,
所有的钱都是从自己口袋出来。
无奈,在实验过程中烧掉太多的钱,
很快地只好卖房子来支持农场开销,
第二年因要做【商业化系统】钱烧得更快了,
还好有家人的慷慨解囊。
苦撑二年多,就在弹尽粮绝的时候,
经台湾媒体的报导,让我顿时之间成了小名人,
也开启了台湾对【鱼菜共生】的认识!


从2013到2016,
是农场变化最大的几年,
从默默无名到全台湾各地邀约不断,
从一人到全省种子教师网的建立,
【台湾鱼菜共生学会】从无到有的成立。
未来不但要持续推广【鱼菜共生】,
还要进行认证,辅导青年以【鱼菜共生】创业,
以「社区支持型农业」的方式,
减少食物里程,也降低粮荒发生的可能性!

感恩老天爷的安排,
让我得到重生的机会,
也借由推广【鱼菜共生】来达到利己、
利人、利益众生的志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