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May 2017

提升职场人缘3大关键

照片转载自网络

整理
/ 陈婉欣

  步入职场以后,很多人都会有一个困惑:到底是工作能力重要?还是人际关系重要?对每一个在职人士而言,每天起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用在工作上。我们不妨问问自己:最常让您开心或挫折的原因是什么呢?

  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完成艰巨任务的成就感、获得丰厚的奖励、过长的工作时间、工作量太大……也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回应,但肯定少不了“职场人际关系”。如果身边同事对您忽冷忽热、老板不赏识您、顾客对您不瞅不睬、供应商对您爱理不理……不管您多努力,表现再好,在办公室的8个小时里,您怎么会快乐呢?以下3个情境,正是许多办公室的写照:

情境1:能干的职场独行侠
小佳是个文静的同事,工作了几年,和同事甚少谈天合作,关系称不上好坏。很多时候,她待在自己的办公室埋头苦干,独立做好份内事务。她觉得只有亲力亲为,才能把事情做好。一天,小佳被告知需和其他部门的同事筹办活动。由于和同事不熟悉,小佳索性独自完成一切的事务,终于成功举办该活动,然而她却没因此博取大家的肯定和掌声,反而遭吐槽独来独往、不合群。

情境2:办公室八卦的附和者
午餐时间,诗敏手机上的小灯不停的闪烁着,几位同事在他们即时聊天软件中的私密群组里兴致勃勃地议论某经理。
“我听说,他爸是我们公司的股东之一,难怪……
要不是他家有钱,瞧他那副又丑又矮的样子,怎么能当上经理呢?
就是啊!他就只会骂人和使唤人,都不知道还会做些什么……”
听大家您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诗敏也发表了一些附和的言论。
没多久,事情传开了,诗敏和几位同事都被调职了。

情境3:一板一眼的SOP执行者
阿明实在是太生气也太受伤了,他认为工作原本就该就事论事,但是不懂为何同事要针对他的性格做攻击。阿明拥有典型的天秤座性格,事事要求公平,也认为办公室要有社会正义,一切按照程序来。当他用这样的观点讨论事情,却被同事说了一句:您要敞开心胸。阿明默默地反省自己:“我真的不能接纳别人的意见吗?我真的弹性不够吗?”让阿明困惑的是,他只不过是坚持要按照程序来做事而已。他不禁问自己:“我实在不懂,我太坚持工作原则了吗?”

  
  认真工作,不曾给人添麻烦却遭同事嫌弃;只是附和同事间的闲聊却被责罚;就事论事尽换来同事的围剿……您是否也在小佳、诗敏和阿明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呢?

  根据卡内基梅隆大学毕业的200位杰出校友所做的问卷调查发现,成功的关键因素里,85%是关于一个人的态度,包括自信及热忱、领导力、沟通及拓展人际关系的能力,另外的15%才是专业知识。

  良好的职场人际关系不会凭空而降,而是需要我们用心观察,更需要我们努力经营。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但有利于保持心理健康,更能提高工作的效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