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January 2015

美好是因为最健康

如何才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攝影:胡慧芬) 

文:正向生命教育中心总企划 - 陈登福
撰稿日期 :05/01/2015(一)

光耀的二公子崧骏在晚餐时问我:
如何才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顿时让我体会到播种子的教育工作是那么的重要,
因为我曾经在若干年前对他说过:
人为何要来到这个世界上?
主要的目的是要帮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看来,对於这一句话他至今还在耿耿於怀多番咀嚼……

我当下回应:您要不要说说看,
对您而言,什么才算是美好呢?
他说:努力积极、和平共处、互相帮助。

我问:哪您觉得如今的社会有做到这些吗?
坐在旁边的另外两弟妹齐齐说:不但没有,反而是越来越遭。
我随之再问:您们的见解是从何处得来的?
他们分别举了好多个例子,包括近期社会发生的大事件。

我再追加的问:哪您们觉得该怎么办呢?
他们同一表情的耸耸肩摇摇头,很无奈的说:不知道!
我打趣地对他们说:您们在家里会吵架吗?
您们会故意跟父母亲过意不去吗?
他们说:当然会,尤其父母亲伤我们太过分的时候……..
不过通常到了第二天,我们就雨过天晴和好如初了,
大家都不会记在心上。

我故意的问:为什么会如此轻易就成为过去了呢?
因为他们是我的父母,我们知道他们是爱我们的。
听到这里,我释怀了,我知道再强大的暴风雨,
也不会轻易把这个家庭的关系摧毁掉,因为大家心中有爱!

在今天一整天的各种场合中,我一直重复在反思 
如今的世界变得如此“又闷又热”,
身为生命教育工作者,我能够做什么?
正如我问眼前这三位年轻的仁者,
心想要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自己先要厘清与确认什么才是美好?
然后愿意不计劳苦的去付出、承担与行动。
厘清自己到底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全心全意投入其中,
没有任何的抱怨、懊悔与退缩,爱是最大的力量!
我期待与哪一种的团队一起成长?
最大、最强抑或是最健康的团队?
若是后者,就得随时拿出勇气展现恩威并济的领导风格,
美好是因为我们清楚,因为我们了然於心,
自然的魄力也肯定十足!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