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January 2015

Know WHY! (您如何订定新年度工作目标?)

在追逐目标的时候,一定是要拼全力;但不盲目。(摄影:胡慧芬)

文 / 企划主任兼教练 - 张洁盈
“If you know the why, you can live any how.”        ― Friedrich Nietzsche
如果一个人了解为何,他将将活出所有的如何 
---- 德国哲学家、思想家,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以上是伟大的哲学家所说的一句撼动人心的话,也是每一次订定目标时我们常常会思考的依据:为什么我们要定这样的目标?只是我想:有时候“知道”为什么还不够,因为”实践”那一个为什么的过程会有更多为什么出现。这,才是真正开始了解那一个当初的为什么!

其实定目标可以分为两个面向来定:
1. 我是否可以顺利完成?
2. 目标的完成是否足以让我们往整体的里程碑前进?

面向1,以自己为核心。其实也没错因为我“努力”、“尽力”、“尽全力”、去达到,完成我的本分。

面向2,以组织为核心。就算现在看起来“岌岌可危”,好像不是那么容易可以达到,又或者真的算一算,以目前的做法是不可能达到的,我们还是确定下来。这时“我”的角色就不只是尽本分,而是…….“想办法”! 想办法挪入更多资源,想办法改变做法,想办法超越极限,想办法创造可能……

其实,两者的做法都可以,也都实际。只是面向1让个人与组织平稳,面向2会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绝对可以让个人与组织发展、成长。

就像超级马拉松冠军林义杰说的:极限就是完成你自己的承诺;超越极限,就是完成你的承诺加一。可是,往往那个该死“加一”,挑战的不是我们有多少能耐,而是我们当初的“为什么”!

在追逐目标的时候,一定是要拼全力;但不盲目。不盲目,就是过程中不断地探索当初的为什么。将所有面对的挑战和困难一一咀嚼,打破旧有的观念,重新来审视当初定下这个目标的“初心”是否依然存在,是否还是热血沸腾? 如果一关一关的创,不断地跨越困难挑战,答案依然是确定的;那,您不就在超越极限的路上了吗?

订定目标可以有很多的做法,但是只有一个想法:拥抱初心,有感面对

***有感: 带有感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