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April 2015

幸福的企业家


文 / 邱学莉

创业初期可以靠两人四手闯遍天下,
随着事业越做越大,员工越请越多,
身为领导者的不能只是埋头苦干衝业绩,
而是要学会带领团队看见工作的意义,让他们可以乐在工作。
当员工的快乐成了领导者的要务,他们究竟要如何调适自己,
让团队可以一起走得更远呢?

钟爱海洋小岛,夫妻携手创业
因为喜欢海洋和岛屿生活, 
16年前李俐频与丈夫魏得文就决定在兰卡威岛携手开创自己的事业。
“一开始我们是从事毛巾批发的生意,
但这门生意的利润低,同时我们也面对客户赊账的问题,
为此我们决定转型。
当初因为看到父亲的仓库里堆满了饰品,觉得丢掉可惜,
加上考虑到兰卡威是一个常年会有国内外游客到此观光的旅游胜地,
我们决定转售饰品及可以让游客带回家做纪念的手工艺品。
没想到这番想法,促成了我们今天的事业。
现今,除了饰品和手工艺品,我们也有售卖特色服装。”

16年的光景,原本只有夫妇二人胼手胝足的【铼铼企业有限公司】
如今已有50位员工。
“自己动手跟带领团队是很不一样的经历,
这也是领导者需要学习的部分。
未接触人文教育前,我是一个重视绩效、我讲你听型的主管,
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办公室内,很少与下属沟通。
公司上下的和谐度非常低、员工工作也没有核心,
不知为何而做,流动率也很高。”
俐频没有丝毫隐瞒的说出了自己当初对员工的领导和管理风格。

2009年,一次的跨国观摩开启了俐频的视野,
也改变了她对领导的想法。
“那年我随团到台湾参访好几家企业,
老板与员工之间的融洽关系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原来企业领导者与下属的关系是可以那么融洽的!
同时,我发现领导者的谦卑可以拉进与员工的距离,我觉得这很重要。”

俐频从台湾回来后,兴奋的和得文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
“我还记得当时得文说,台湾和我国的环境不同,
风土民情也不同,要做到不容易啊!
那时候的他,还是认为只要按时支付员工薪水就可以了,
其他的都是其次。

不过当时其实已经可以看得出,
在我们过去的那种领导和管理风格之下,
员工来上班就只是完成工作而已,
缺乏热情,也不会有太多的贡献。”
不久以后,公司发生了人事大海啸,
员工的集体出走让他们俩措手不及。

领导改革,打造快乐工作平台
这起事件无疑为得文和俐频带来了莫大的打击,
但这也加速了他们要做出领导改革和团队重整的决定。
俐频开始调整自己,尝试去关心和了解员工,
也会到分行走走看看,与员工们聊天互动,
并与他们打成一片。
“很多人以为作为领导者就应该高高在上,
其实所谓领导就是要成为帮助员工的人,
所以放下架子,学会弯腰是很重要的修炼。
当员工在工作上碰到难题时,
作为领导者的我们应该要引导他们看到问题,
及如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的提供解决方案。”

在询及这样的转变是否让员工感到奇怪时,
俐频笑说:“会呀……一开始员工都觉得我们很奇怪,
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开始有员工向我反应,
之前认为我是一个很凶,事情没有商量余地的老板。
我们的转变让他们看见,原来他们的老板是没有架子的,
可以一起吃吃喝喝、聊天说地,也可以说出心里的话。” 
因为得文和俐频愿意调整自己的步伐,与员工的关系拉近了许多。

“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要有人企业才能继续经营下去。”
俐频认为,虽说员工需要老板给他一份工作,
但其实老板也需要员工来帮忙分担工作,
所以双方其实是互需互助的。若没有员工的协助,
她一个人要如何兼顾10间店面?
这是没有效率而且十分累人的事。
因此,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是对等的,
应该要互相尊重,打造一个关系良好,
温馨及快乐的工作环境,
因为快乐的员工才能为顾客带来快乐、美好的购物经验。

“除了希望员工们能快乐工作,其实我更想训练他们成为老板,
将【铼铼】的店面当作自己开的店经营。
目前我逐步授权给部属,放手让他们尝试以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以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出现状况时,我会避免指责,耐着性子向部属了解事出何因,
再协助他们找出解决方案。” 
除了从工作中学习,俐频也会为员工安排职能培训和个人进修,
还让他们到其他地方进行实地考察,
希望他们能从探索发现中学习成长,提升自我。

(摘自Tri生活誌Vol 01 第39页部分文稿)

 得文与俐频的大本营,铼铼企业公司的总部。


得文与俐频趁着开斋节到乡区分派“青包”,与巫裔同事和村民一起同乐。


定期的培训,不但能提升同仁的能力,也能促进团队的感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