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December 2015

拥抱大地,需要年轻力量


撰文 / 正向同仁 - 胡慧芬

在新的一年,旅人开始使用环保洗碗粉,
期许对大地减少一份伤害,
也启发年轻同仁的醒觉。

此外,年轻同仁也学习收集厨余,
以提供给需要的园丁做厨余堆肥,善用资源不浪费。














厨房小组长王荣俊分享道:“以前我们果皮、蔬菜皮之类,
我们都会跟垃圾丢在一起。基本上,就会越丢越多。”

零厨余的理念开始落实下来后,
同仁开始收集各种蔬菜、果皮和剩下的米饭。
刚开始虽然不习惯,但大家还是努力调整自己。














“垃圾变轻了很多。”荣俊说道。
“你怎样发现垃圾变轻?”
“以前要丢三包,现在丢一包半,偷笑了。”荣俊继续解释道。














“厨余很多吗?”
这位年轻人叫保伦,
每个星期日都会定时来旅人收集厨余。
不要小看每天收集厨余的小小动作,
累积下来的重量可是相当惊人的。

保伦的果园,
位于Teluk Kumbar高山。
换上摩托车,保伦准备拿厨余到果园去。














“我看到我的香蕉长得很快,长得很胖。
它他好像很肥沃,越肥沃。”

看着眼前的收成,对于厨余堆肥的推动,
保伦非常有信心,
也更坚定不用化学肥料的决心。














“厨余呢,第一是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物质,
第二可以环保,不用浪费资源。
我是以这样的理念做的。”保伦分享道。

“化肥是破坏环境,对土壤不好。
有得选择,当然选择对大自然比较好的,
就不会破坏大自然的,好像厨余、有机的东西。”














不知不觉,如此的合作就过了一年。
从旅人同仁收集的厨余中,保伦看到了同仁的进步。

“厨余已经做到很好了,从以前塑胶袋很多,
现在变成很少,进步很多了。
而且,上次我没有空去旅人拿厨余,
我叫我的朋友去旅人帮忙拿,
然后他告诉我,旅人厨余很清洁。”保伦分享道。

不因善小而不为,站在不同岗位的我们,
只要用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必能为地球付出一份力,
让世界更美好、人生自然过得快乐。

1 comment:

  1. 我一向少看布落格,看了这篇图文并茂的文章
    我们及时曾和地球着想。答案是没有
    为了金钱社会, 几乎想尽办法去拥有最多的财富。
    对周围的事物和人都配上自己的观点。
    人在主观时当然是看不见自己的脆弱, 只看见别人的不是。
    所有东西都是别人的错。
    自己犯错了却不了了之。再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