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April 2017

与心对话 找到更好的自己

照片转载自网络
你是谁?为何而战?为谁拚搏?将过去一年的困惑丶改变丶喜悦,拿出来爬梳整理。企业家张明正与龚天行丶电影监制李烈丶财经节目主持人夏韵芬丶大联盟投手陈伟殷丶创作歌手韦礼安丶小提琴新星曾宇谦,7位名人,7种考验,7个发现自己丶接纳自己的人生故事,让你找到更好的自己。

现今的世界,变动很快丶很激烈,但2016年简直是天摇地动的一年。价值体系崩解丶主流变成边缘丶常态变成历史。

许多人在变动剧烈丶意外频仍的大环境下,连调适日常也变得吃力。
小日子的自己,陀螺般奋力旋转,时间沙漏般消逝,却发现自己还留在原地。
大小环境相乘,很多人都身心不舒服,却说不出为什麽。

「好累。我觉得自己像逆风爬坡,甚至不知道为什麽要爬,」11年前,顾明杰离开外商,自行创设企管顾问公司。

已经有2年多的时间,妻儿入睡之後,他经常独自呆坐阳台,香菸一抽就是一包。

「生意其实还不错,但我再也找不到那个早上六点就从床上一跃而起丶心甘情愿忙碌的自己,」歪着头,顾明杰眼神飘在半空中。


“世界变动性太大,原本有楷模丶前例可循的安全感,愈来愈少。”


百元热炒店里,酒过三巡,在一家类比IC设计公司工作了6年的工程师程清林眯着眼丶隔着酒杯,向同桌友人说,「我很闷。过完年,有两个同事要『毕业』(领完年终奖金後离职),我很羡慕他们,他们好像很清楚自己要什麽。我天天感觉走错了路,但又不知道自己可以去哪里。」

程清林说,连几个月前才新进公司的总机小姐,都让他非常羡慕,「我每天远远地看着她,稚气未脱的脸,神色总是有些紧张,好像很怕犯错,但眼里闪着光,多像几年前的我啊。」


「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你是不是也和顾明杰和程清林一样,生活照常丶工作照常,表面不动声色,内心戏却激烈上演。「我是谁?我为何而战?为谁而战?」的疑问不断地冒出来。

「现在这个世界,变动性太大了。原来有楷模丶前例可循的那种安全感,愈来愈少,」实践大学社工系副教授杨蓓指出,「这种不知为谁努力的疑问,和不稳定性丶不确定性过高的时候,就会引起人的痛苦。」

「当你觉得不舒服,有疑问,这些都是提醒,每一个这样的提醒,都是一个空隙,都是很好的机会,」杨蓓说,我们应该利用这些空隙,好好看看自己的内心。

「面对自己的过程,如果你有勇气丶不逃避,你就有机会,渐渐把自己的手啊丶脚啊收回来,像《十牛图》里那个牧童和牛一样,让身体和心的距离可以慢慢靠近,」杨蓓说。


产生疑问,表示你有回头重新面对自己的机会。

把自己的心剖开来看,可能会很痛,有些人有勇气面对,有些人选择逃避,「但这些东西会勾你,甚至会排山倒海般扑上来,让我们的情绪或身体发生问题,甚至面临生死的难关,让你不得不回过头去,好好面对这些长期积压的东西,」杨蓓说。

禅宗的经典《十牛图》(照片转载自网络)

茫然其实是好事


去年初秋,台湾唯一一家世界级防毒软体公司创办人丶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在他退休隐居丶花莲山海间的农庄,为一家面临转型阵痛的企业开讲。

意外地,张明正用来譬喻转型的着作,竟也是禅宗的经典《十牛图》。

从乱草山中寻牛,到骑牛归家,最後人牛两忘,《十牛图》以牧童与牛,比喻修行得道的过程。用来对照不断寻找方向的企业丶组织和个人的生命历程,竟也十分贴切。

「你看那牧童在找牛,脸上很茫然。茫然是好事,你会有很多疑问跑出来,如果不去看它,不去管它,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张明正呼应杨蓓的看法,「产生疑问,表示你有回头重新面对自己的机会。」

「为了社交,为了我的创业,为了不让公司倒掉,我做了很多不像我的事情,」 张明正伸出五根手指,以自己为例,「就像这五根手指都是我,但是我一直去发展这三根手指(食指丶中指丶无名指),也被社会认可,你会一直去发展它丶强化它。被否定丶不被鼓励的,就把它压下去,最後人家以为我天生就是这个样子,但是这(大姆指)也是我丶这(小姆指)也是我啊。」

「牛代表的是一个没有被发现的自己,你没有给它足够的能量和资源,一直把它压下去,」张明正解释,「可是事实上,它从来没有离开,它藏在你的潜意识里。久了以後,你的潜意识不会放过你,它会慢慢爬起来丶跑出来找你。」

在竞争激烈的商场上厮杀,趋势科技的成功得来不易,但在成功里,张明正却愈来愈感觉不到自己。


好好与自己对话

和张明正一样,那些成功得似乎理所当然,人生如顺风帆船般的名人,其实没有一个不像《十牛图》里的牧童,甚至在外界都认定他或她已经是「成功人士」的今天,「我是谁」的内心戏还在不断上演,还在不断寻找心里的那只牛。


“要安身立命,只有一个方法:好好面对自己丶找到自己,建立起存在感。”


寻找牛丶见了牛,不见得能够得牛。个人有了疑问,不见得有勇气寻找自己,就像天天深夜在阳台抽菸的顾明杰,一根接一根抽,抽累了,回去躺下又睡了,一日复一日。

同样的,许多寻求转型的企业,远远看到未来,但却像柯达和诺基亚,不断退回旧有舒适圈,直到城池变成水中沙洲。

你呢?一年又过去了,明年一切照旧丶埋首疾行吗?还是你已经开始在寻牛,甚至已经见牛丶得牛?

「要安身立命,只有一个方法:好好面对自己丶找到自己,建立起存在感,不论外界有多大的动荡,至少你的内在,能够相对的安定,」杨蓓说。

《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Thomas Friedman)因为工作关系,经常约人吃饭采访,每遇对方迟到,他便视之为难得的独处时光,趁机放空丶观察周遭。并将观察所得,写成了一本新书《谢谢你迟到了》(Thank You For Being Late)。

这本书,探讨世界变动太大丶太快,像个愈来愈大的台风,没人知道怎麽面对它。佛里曼於是回到家乡,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小镇,找寻自己。住了一阵子以後,他觉得重新获得一些力量。

台风愈来愈大时,每个人都要去寻找那个最安全丶让自己安身立命的台风眼,佛里曼在他出生长大的小镇,找到了支持丶信任和善意,他认为,那正是面临剧变时,大家所需要的。

如果你无法像佛里曼一样,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找到自己,不妨趁着过年空档,好好和自己来一场长长的对话,把心整理好,回到初衷,回到自己心的所在,让自己即使逆风爬坡,也还能有馀裕,欣赏路边的风景。

转载自《天下杂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