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March 2015

《自我耕新,人人可得》

应许上天对人类的真爱,演化真正的自己。(摄影:胡慧芬)


文 / 正向生命教育中心总企划 - 陈登福
撰稿日期 / 11.3.2015(三)


人需要每一天自我的耕新,
耕意指翻动、翻土、翻新、努力之意。
 (耕新英文可翻译为Reborn,即是重生之意。)
生命为何需要翻新或是耕新?
耕新对生命的成长有多重要?

上天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每一颗生命每一天在经过一番时光的“轮回”之后,
我们都会收到一份全新的礼物 
-全新的一天(A New Beginning Day)。
这是上天对待人类最公正的待遇,
无论您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新”的一天一定会随着朝阳如期出现在您我的面前。
问题是有多少人“确实”的收到这份新礼物?
有多少人真正“感受”到新的存在?
有多少人早上起身的时候接领到“焕然一新”的恩赐?

这全新一天,是所有人从来没有穿越过的经历,
换心得新,否则上天的换日、换月、换季、换年……
大地每天都在重见光明的换新中,
而我们却无法及时感悟到这份新的意义。
人无法有效Reborn及时调整得重生,
主要是因为被好多的“已”发生绑架去了,
日子换新了,心思依旧停留在过去,
无法从过去中释放自己,
让自己用全新的心情来迎接“新”的生命时光。

释怀不了过去的发生,
开放不了全新的自己,
所发生的种种事件本身没有不好,
得意忘形或者是居安思危,
都是因为得到了“心”的关照,
引发我们给予了它注意力。
恐惧是时代进步演化的附属品,
得到了害怕失去,没有的又害怕得不到,
恐惧几乎占据了人类生活的大部分空间,
尤其是物资满满的当儿,
拥有越多,更是害怕失去让自己打回原形,
惟有紧紧抓住自己认为的种种做法。

人们基本上有三大恐惧:害怕孤单、害怕失去、害怕失败。
在这些恐惧当中,同时包含了太多的“莫名”(Unknown)在其中,
恐惧加上莫名,形成更大的力量让人们纠缠其中难於解脱,
而其中好多的莫名恐惧都是与我们过去的经历有关系。
好多人并没有“习惯”去面对问题探究恐惧的真面貌,
把其中的幻相打破,找出一个所以然,得到新智慧,
其实,莫名正是可以帮助我们看见自己生命状态的一个所在处。
譬如,有些发生原本是小事一桩,但因为我们的在意,
反应过大,小事引发成大事,弄巧反拙。

其实我们真正在意的是什么呢?
若是允许自己稍加沉淀反思,
您会发现好多的看见,
都是与自己的莫名恐惧有莫大的关连。
如今的世界,要自我的耕新不容易,
因为花花的发明充裕生活的各个角落,
提供了好多管道让人可以逃避、
暂且忘记、发泄错失面对真正的自己。

如何跨越恐惧得到耕新?以下提供了四大修炼线索 

1.接纳、忏悔 学会接纳生命中所有的发生皆是与我的能力有关,
           不要怪责外在的环境,抱怨他人等等。赶快在自己
           的“内在神殿”上一炷香,深度忏悔自己能力的
           不足,忏悔自己在那一刻的分应,完全接纳自己 
           的不足,错失了当下妥善应对的好因缘。接纳进而
           忏悔是自我耕新的第一步。

2.感觉、探索 感觉决定行为,明白人们 (包括自己) 有情绪是因为在意,放下表在行为带来的干扰。行为是求救的讯号,感觉是通向内在心灵世界的窗口,允许自己与他人有权力抒发感觉,平静之后往内探索我究竟在意的是什么!

3.对话、整理 人有身心灵三大福田,老早已兼具了身体、逻辑、意志与灵性的能力,透过内在的自我对话空间,学习从感性出发,以理性处理问题。记得要定时给予自己片刻的宁静空间,一层层的问自己,我真正在意的是什么?我想要的又是什么?我害怕什么?事实上所发生的会如我所思所想的吗?幻相与真相往往混淆在其中,矛盾自然也带来良多的拉扯 ,干扰了耕新的能量。

4.团体、互勉 人的成长永远在团体当中,因为互动、谦让、观摩都是激发向心力的动力。人多好办事,但人多事也多,自己先要对人生有定论,有自信心,就自然能够使得出力。把自己所知用在团体当中,贡献最好的自己,看看发挥作用多少,也可以趁此听取别人的回馈,在彼此相互真诚开放中的氛围,生命的激励与耕新也在当中。

换个角度看人生,提醒我们人生是一条不回的单程道,
所以要好好的问自己,您准备留下什么?
认识您自己,有必要好好的看看自己,
天生必有用的地方在哪里?
真正的自己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自我耕新则是要活着的每一个人,
好好珍爱上天送给我们的厚礼,
不管我们做得多大的成就,或者是多糊涂的错事,
上天都应许我们可以重来,重新开始。
正所谓:放下屠刀,立地可以成佛;
信我者得救得永生,也是同样勉励世人要自我耕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