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June 2015

让工作成为您圆梦的园地


文 / 正向生命教育中心总企划 - 陈登福

黎明一破晓,非洲的羚羊醒来即了然於心,
自己起码要跑得过最会奔驰的狮子,否则就得面临死亡的命运。
狮子也很清楚,自己起码要追得上跑得最慢的羚羊,
否则就得活活地饿死。
不管你是狮子或是羚羊,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赶紧开始跑。”

每一次面对有缘听到这段故事的人,
我都会问对方:“如若让您有选择,您会选择当狮子还是羚羊?”
大多数人都选择当狮子,因为狮子即跑得快又很凶猛,
方才可以找得到吃;
当羚羊似乎都比较吃亏,居於劣势。
不过再往深一层对话,人性丰富的觉知,
激荡出来的答案是更为丰富的。
狮子与羚羊每一天同样在跑,
表面上狮子是为了“肚子”拼命的跑,
羚羊则是为了生命而跑,但真正往前跑的理由不都是为了“生存”吗?

把非洲草原上的生存画面,搬到人类生活的圈子,
是不是也同样的写实呢?
人类被称为“万物之灵”,
在灵性与思考意识上居於最高等次。
但是望望周围的人们,
每天努力工作是为了生存抑或是因为要生存不得不工作?
借用英国的畅销作家及哲学家查尔斯·韩弟(Charles Handy)的话:
“人类不是机器,也不是生物进化过程中的突变,
唯有拥有使命感与梦想,才能因应环境的变化。”
而19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托尔斯泰留给后人一句话:
“人应该为了真理而活”。
若是,每天努力工作与活着的真理有何关系?

最近有一位生产医药器材的企业主,
与我分享了一段非常精彩的自我发现。
他自小在一个并不很富裕的家庭长大,
时常都会重复告诉身边的良朋知己,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有足够的财富过一种“即有钱又有闲”的生活,
闲来可以到处打打高尔夫球,
喜欢的话随时可以坐飞机到世界各地环游……这样不知有多好啊!
不久前透过新加坡朋友的引介,
有人出价比他目前企业价值多5倍的买价,邀约他出让公司。
他犹豫了一阵,当下很客气的婉拒了。

事后不久,对方很有诚意的进一步把买价提高到10倍。
当他听到对方提高价位来说服他时,
虽然心里有一些小涟漪,不过总是没有特别高的兴奋感。
他自己也感到非常的纳闷,
若内心真的想要“即有钱又有闲”的生活,
接到买家高价的邀约时,内心应会随之雀跃,
甚至会很积极着手办理买卖手续,早日脱离工作“苦海”,
实现自小都想要得到的“幸福”!
奇怪的是,对方的买价越高,
自己内在的一股声音越是频密清晰:
“有钱又有闲真是您要的吗?” “您到底要什么?” 

人生活着最可怕的是“不认识真正的自己”。
我们好多时候以为自己早已很清楚要什么?
鲜少触动到内心的“灵魂”,
听听内在灵魂天使的真告白。
难怪这位企业主在对应自己内在感觉之后,
特别宴请对方,感谢对方的“天价”,
帮助他更清楚地认识了自己这一生真正想要追求的。

我时常被邀约到各地的企业、学校、社团分享我所知道的。
好多有缘人问我对我们经营了5年的教育中心有何期许?
我们一直在努力践行“让工作与事业成为您圆梦的园地”的价值,
提倡以下的“圆梦宣言”:

我爱工作,工作也爱我,
上班时有渴望,下班后有满足,
只因工作有我的梦想;
让工作与事业成为您圆梦的园地。
圆梦的组织要包含真正的您在内,
真正的您是无可取代。
世界上没有第二个您,
更没有人与您完全相同的价值组合。
让我们共同创造一个以价值为终极关怀的工作环境,
鼓励您与我们分享您实践您价值的方式。
在这里,我们会全力尊重与支持您的价值,
当然,最终的成就还是由您来决定一切;
因为这些是您的价值,也是您的人生。

您醒着的时候,工作时间远超过不工作的时间。
每天、每周、每月、每季、每年。
如果您有一半以上清醒的时间,都无法活在自己深层的个人价值中,
那就真的太对不起自己了。

人类生存很“简单”,希望大家能做一位“心灵的农夫”,
撒播感恩、慈悲与正向的种籽,
把梦想与现实、把说与做,
透过工作舞台把它连接起来,
让自己每一天的生存与生产是生活、生命与生态的活水源头。

(摘录自:《Tri》生活誌Vol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