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ne 2015

辗转终圆绘画梦


报导/正向同仁 - 邱学莉

辗转终圆绘画梦陈杰强以梦想色彩滋养社会

有句谚语说“人因梦想而伟大!”
那对您而言,梦想是什么呢?大多数人会说:
“我的梦想是要赚很多钱,
然后环游世界,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
另一批人则回应说:
“我没有梦想,但我很满意目前的状况。”
不过,有一群人会坚定地说:
“我的梦想就是我的工作,
透过工作我可以完成及实现我的梦想。
我已经在圆梦的路上了。”

对我而言,梦想不是空谈,
而是真实存在,只要您相信,
并去践行,梦想一定会成真!
其实,我们身边有许多坚持着自己梦想的人,
勇敢追梦的人。
他们排除万难,
勇敢地往自己的梦想出发选择留在台湾发展的画家,
陈杰强就是一个例子。

杰强自小就热衷于艺术活动如画画、
组织乐团搞音乐创作等。
在中学时期就开始参与地方性的画展。
“家人一直都知道我喜欢画画,
但在中学毕业后,家人建议我选修教育课程,
以便在将来寻得一份稳定收入的工作。”
杰强表示由于家境并不富裕,
从小兄弟姐妹就得在假期期间各自出外工作帮补家计
对杰强的家人而言,有份稳定的收入比依据兴趣发展更重要。


为圆梦放弃安稳收入 感恩家人成就自由

从师训学院毕业以后杰强曾在小学任教一段时间,
虽然他很喜欢跟小朋友讲故事,
教学生活也很快乐,
但心底深处仍然热爱画画。
因此在合约期满后,
杰强毅然选择踏上画画这条路。

“我很感谢我的家人认同我选择画画这一条路,
能够选择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很多时候不是靠着自己有多大的才华,
而是因为有幸得到身边家人的支持,
成就了自己的自由。
”对于家人的无限支持,
杰强有着满满的感激。
杰强2004年到国立台湾艺术大学美术系进修,
2008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
毕业后一直留在台湾画画,
迄今曾参与过50多场国内外展览,
近年更凭着机器人系列作品备受瞩目,
但其实他的才华早在中学时期就被人发掘。
“在中学时期因机缘巧合下,
一位巫裔医生透过一个巫裔乐团的主唱引介我的作品,
主动联系并买下我的画。
除了开心得到友族同胞的认同外,
多少也卸下母亲对我往后在艺术发展的顾虑!”


用画笔记录生命感触 用色彩描绘生命画布

每个人都有记载自己生命的方式,
有些人透过文字、有些透过歌曲,
而杰强则选择以画画来记录及整理自己走过的旅程。
“对我而言,画画是对生活的感触,
它的深度来自于时间的消逝,
可以透过作品看见自己做过什么,
并发现内心深处的自己。
这一路走来浮浮沉沉,
我经历了创作的6大阶段《回忆童年的玩具系列一》、
《创作力旺盛年之尺幅巨大的机器人》、
《开创属于自己的部落古古柏莉的族人部落》、
《反映内心的冥思的升华》、
《重新发现自己的玩具》及《剧场的延伸》。
最大的挑战是要如何透过作品与看画的人产生连接。”

长年独自在国外生活的杰强,
免不了会想念及留意家乡的人事物,
并会以画画来表达自己对家乡的思念。
他带点伤感地说:“一开始我画玩具,
不是因为玩具本身,而是因为思乡情怀,
它让我想起许多事情。
身在异乡,很多时候听见关于家乡的人事变迁,
似乎都只有听,像隔著一道透明的玻璃观看它们,
我无法参与,更无法改变。
似乎更像身在时空以外,
对远距离所发生的事情,感觉就像一桩往事。


正面面对挫折 坦然与孤独游戏自娱

从事创作工作者最担心的就是面临瓶颈无法突破,
但杰强对瓶颈有了不同的诠释。
“对我而言,画画是有周期性的。
当我发现作的画几乎一样,
无法突破时,我就会暂时停笔。
这时,我会和作品沟通,
整理作品的同时也在梳理自己这一段日子的发现。
看着自己的作品,
有时会觉得很陌生,
有时候却让我更认识自己。”
只要用正面的心态面对挫折,
就会发现挫折其实是化了妆的祝福。

透过《古古柏莉的族人部落》画展,
杰强想要传达的是生命的意志。
“我认为我们内心深处有一个孤独感,
有被遗忘的一块,生活的压力与狂欢会一层层地覆盖着他们,
最后变成一个我们都不认识的自己,
但我们却和它生活在一起。
透过人们最古老的部落传说和现代机械多样貌结合的神话,
我创作了一个自己模拟的世界。
这是我和玩具游戏的自娱状态,
也是我和孤独的自娱方式。”

(摘自Tri 生活 vol 02 的部分文章, 第5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