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October 2015

我的第二人生


活动:【我的第二人生】分享会
总结:正向生命教育中心总企划 - 陈登福导师

生命不分高低,同样从生走到死亡。
所以生命绝对是最公平的。
但是往往这个社会的规范里头,
我们被社会套上了一个职称,让我们活得并不自由。
所以刚才听到旅人五位生命故事的分享,内心是非常感动的。


这一生当中,我从事了生命教育接近30年。
过去都是到处讲课、上课,
但从好几年开始,当我成立正向的时候,
我们知道单靠一张嘴巴讲是不行的。

做一个领导者,如果要用人,要用有性格的人;
同样的,我们要培养孩子,要培养有性格的孩子。

什么是生命教育?
当我们谈宗教、谈生命,只有一个方法而已,
你回得了家吗?
如果我们不知道,我们这一生来到这个世界,
终究是为了什么的话,
我们很容易被社会定下的一个标准化,
我们就这样跟着走完一辈子。

日本有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
如今已经不在了,叫做松下幸之助。
他讲了很重要的一段话:
第一段 - 我们创造的企业,必然是公益性的。公益,就是指公众的利益。
第二段 - 在制造企业之前,先要制造好人。
第三段 - 员工或同仁,谁也逼不了谁,除非他自己想要。

我们来看,第一,谈公益。
第二,人是在事业的前面。
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好的人,是不可能做好的。把人带好,事业自然好。
第三,帮助每一个生命发现自己,自己想要的时候,力量最好的。

人要怎么才会快乐、幸福呢?
如果有钱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幸福、快乐,
这个社会早就没有烦恼。
我们一定要回来修我们这颗心,
所以我们长期推动生命教育,
让我们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何在。
说是很容易的,但是做很难。
最简单的方法,不要做就没有问题。
如果不做旅人,这几个年轻人就会不了家,无法做真正的自己。

如今的教育,除非教育好,政治才能好。
但教育怎么好?除非每个人都能认识自己,都能回家。

以下,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五个问题:
1)我从哪里来
2)我怎么走到这里
3)我站在哪里
4)我要往哪里去
5)我要如何从这边走到那一边

各位在场的领导者,让我一起来,
让事业变成公益性的企业。
我们培养人,人对了,事情就对了。
我们让自己的员工都能认识自己。他们自己想要,是一辈子的功课。
我们的路才刚刚开始,旅人的路也是刚开始。

记得,不管去哪里,
一定要活出真正的自己。
认识自己,生命才会自由。
希望我们的第二人生,都是不一样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