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October 2015

不再吊儿郎当 寻觅生命方向


【我的第二人生】系列:厨房小组长 - 王荣俊
撰文、摄影 / 正向同仁 - 胡慧芬

荣俊是旅人厨房的小组长,踏入厨房,总能听到他的歌声。回顾三年前,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小伙子,其实对【煮】是一窍不通的。

当时厨房厨师陆续辞职,旅人面对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因为不舍,荣俊提起勇气走进厨房,开始学习烹饪。这份承担,感动了身边的人。

荣俊分享道:“厨房没有人了,如果我再不去学起来的话,这么好的店就可能没有去,我不要有这样的事发生,所以我甘愿一个人顶着先。”


店面主管姚玉蕊分享道:“当时我有吓到,我想不到他会自愿去承担这个担子。一个不会煮、也不会切菜的人,都愿意把这担子承担起来,是不容易的。”

厨房CITA组长张洁盈分享道:“每次我说他是大少爷,看他的脸,就是那种干干净净,是好玩的年轻人。现在他不只是进厨房,把自己弄得脏兮兮,然后还可以在那边煮。”

这份学习的动力,让荣俊在这里一呆就是三年。三年,对他来说其实是个奇迹。习惯经常换工的荣俊,有着不同的工作经历,但是没有一份工作超过半年,除了这一份。

荣俊分享道:“为什么要换工,就是因为我不想去面对问题,有些人我不喜欢他,他给我压力,我觉得不要压力,我就不做了。我来到这里,其实我也是有这个感觉,但是还好克服了。”


每个星期,厨房CITA小组定时召开会议,除了和组员了解工作进展,也不断栽培同仁自主管理的能力。然而,对不擅长管理的荣俊来说,是另一个挑战。

荣俊分享道:“我对自己比较没有信心,做什么都觉得很不好。我是觉得,基本上自己是没有那个能力,没有那个能力去教好别人!”

面对问题,想逃避的毛病再度浮现出来。幸好有CITA小组的陪伴,带着同仁们一步步建立系统,并把作业流程记录下来。过程中,荣俊除了学会教导新人,自信心也点滴建立了起来。

如今,虽然工作比以往的工作更困难,但他选择留下来接受磨练,因为他发现唯有正视自己的不足,不再逃避责任,才能有所成长。


荣俊分享道:“如果我没有来旅人上班,我过的生活是吊儿郎当的。以前的时候,如果没有钱,我会跟父母亲讨钱,然后在晚上,会过一些不健康的生活就好像shisha(水烟),或者约朋友去夜店喝酒。现在我过得会比较开心,大家会为了一个目标一起去努力,鼓励更多人吃蔬食,让世界更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