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October 2015

从承担中 找回自信



【我的第二人生】系列:旅人服务生 - 刘宝娴
撰文、摄影 / 正向同仁 - 胡慧芬

 留着一头长发的刘宝娴,是旅人店面的服务生。她也叫做Ice,亦即冰块的意思。回想刚来旅人上班时,对于同仁的亲切互动,宝娴并不适应。

宝娴分享道:“一开始会吓到,因为同仁很热情。以前我不喜欢跟人家沟通,我去到工作的地方时都是静静一个人。在这里,每个同事都很坦诚、真诚,所以我很喜欢这里。”

同仁的热情,让这【冰块】得以融化,开始放下防备心去接纳身边的人事物。自2014年9月加入旅人的团队后,宝娴主要负责吧台的工作。当时的宝娴,感到非常压力,也缺乏信心做决定,凡事都离不开玉蕊姐。


回忆起当初的宝娴,玉蕊姐说道:“当初宝娴进来的时候,每一样东西,不管大小事情,她都会问我,不敢自己做决定。”

知道了自己的问题,宝娴努力改善自己,自信心逐渐建立起来。

宝娴分享道:“现在自己比当初比较有自信,以前一有问题就会跑去问玉蕊姐,现在会比较独立,也不会整天跑去问这个问那个,自己就会做决定。”

每个星期,店面CITA小组都会定时召开会议,一起讨论如何改善店面服务。在一次的工作分配中,宝娴负责制作旅人季节性的海报。对没有设计经验宝娴来说,这是突破性的尝试。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一波又一波的压力和挫折感。


宝娴分享道:“其他组员做的DM(海报),全部都很漂亮、有内容。对比过后,我觉得我的很少内容,觉得自己很没有用,就会有负面情绪出现,就很生气自己。”

经过CITA小组的引导后,宝娴不断地尝试,不再害怕面对失败,反而从失败中学习成长,就这样完成了一张又一张的海报。

宝娴分享道:“以前是根本不敢去做,就怕做出来,根本是很差那种。这里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去做以前都不会做的东西、不会去碰到的东西。”

每天进步一小步,累积起来就是生命中的一大步。一路走来,宝娴从不敢承担、到愿意承担,直到可以承担。这,就是属于她生命中的亮点。


宝娴分享道:“我比较喜欢现在的自己,因为以前我太负面了,遇到问题只会逃避。过后想想,逃去别位不可能没有面对任何问题,除非我们去做轻松的工作。所以在这里,我们要去面对、去突破,才会有成长。比起上班下班、拿薪水,现在的生活过得很充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