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October 2015

告别叛逆 活出自己


【我的第二人生】系列:厨房助理 - 李佩霖(斯李)
撰文、摄影 / 正向同仁 - 胡慧芬

这几天,厨房助理斯李手不离锅,不断地重复操练手力。原本负责切菜区的斯李,如今需要掌握煮菜的技能,熟练拿锅是必然的过程。

“以前有拿过锅吗?”
“没有拿过,我第一次拿的时候,才知道这么重,心想我要怎样煮呢?呵呵!但我没想过放弃,希望可以快点学好来。”斯李分享道。


对餐饮业或养生蔬食,都一概不知的斯李,2014年6月中开始踏入旅人上班,为自己选择了一个全新的学习旅程。

曾经,斯李是一名摄影师,从事了将近5年。如今,这双手不再拿起相机,而是将对摄影的美感,发挥在料理上的呈现。

斯李分享道:“以前有一个人跟我讲过,你拿起相机,就要像一个摄影师,别人才敢给你拍;就像我拿起锅,就要像一个厨师,人家才敢吃你的东西。”


回想过去的生活,斯李不只是脾气暴躁,也相当叛逆。

妈妈蔡碧银分享道:“她很情绪化的,她真的不能给人家讲她,以前她在别位做工,如果老板讲她,她觉得不喜欢,就停工不做了。”

在妈妈的鼓励下,斯李来到旅人工作。过程中,斯李开始重新认识自己、认识生命,并坦然面对过去的自己,改掉了许多恶习。

斯李分享道:“我以前可以说是浪费生命,但现在我收获很多,因为我看见生命活着不是这样浪费的。我希望接下来我可以活得很有价值,然后珍惜生命。”


“有魔法厨房,不会让你茶饭不思。”
“魔法厨房,厨艺非凡,别有用心,吃出健康!”
“哇,这个组名好!” 组员异口同声地说道。

2014年九月,厨房CITA小组开始成立,大家正努力为小组命名。

CITA厨房组长张洁盈分享道:“斯李过去有很多事情很怕、担心、没有信心,可是在这几次的会议下来,我觉得她越来越开放,愿意讲出真正想要表达的部分。”

斯李被委任为当中的副组长,这份承担,让她学习到工作以外的能力。

斯李说道:“以前面对问题我是不会讲出来的,我觉得现在突破的事情是,发生问题的时候,我不会再逃避、我也不会再忍。我会在检讨的时候,把问题搬出来,大家一起来讨论。”


这一天,接近40位孩子陆续抵达旅人,把握学校假期学习制作创意饭团,斯李是当天的指导老师。聆听着小老师的指示,小朋友开始动起来咯!看着每个作品,小朋友的确无限创意。

“我觉得这一次旅人给了我教小朋友的平台。以前我不知道怎样跟小朋友沟通,这次教小朋友,好像把自己会的事和他们分享,我觉得很有意义。”斯李感触地分享道。

人生的旅途,何尝不像手中的饭团呢?我们永远都不知道,会捏出怎样的形状,但只要过程用心,不管结果如何,都是一种成长的喜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