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May 2015

【现代生死学】有谁会出席我的葬礼?


文 / 学员 - 杨辉忠
课程 / 从生命教育,到现代生死学

突然,一个很久以前,
曾闪过的念头,又再一次浮现。

假如有一天,我死了,躺在棺材里,
我在想,

有谁会出席我的葬礼?
有谁会为我的离去而哭泣?
有谁会为我的逝去而高兴,兴奋采烈?
有谁会为我诵经回向?
有谁会为我穿最后的衣裳?
有谁会为我处理后事?
有谁为我而停留?
有谁会为我的逝去而悲哀吗?

我会留下遗憾吗?
我会留下快乐吗?
我会留下遗产吗?
我会留下美好的回忆吗?
我留下我的尸身,不过一会儿就会火化掉,
留下的,只有骨灰

原本我希望说,
倘若我死后,
就把我火化了、骨灰散到在海里去,
随着海流,漂泊四方。
不过,我大弟却说我笨,
为何不供奉在寺庙里,让后人祭拜呢。

死后,让后人祭拜,
那是思念,
那是记念,
那是怀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