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May 2015

【现代生死学】死亡,何时认真想过

我们何时为我们的人生认真去想过?(摄影 / 胡慧芬)

文 / 正向同仁 - 胡慧芬

连续两个星期,听了生死学的课后,
一些问题,不停在脑海里盘旋。
“你害怕死亡吗?”
“为什么我们害怕死亡?”
“到底用什么心态面对死亡?”

这种种的问题,
我们都听过丶但不曾【认真】思考过。
对于【认真】这件事,
让我不禁回想起六年前,
一位好朋友的母亲往生的事故。

当时,当我知道好朋友母亲因爲癌症往生的消息,
的确有点吓一跳。
不知从何时起,身边朋友的双亲陆续往生,
我不免害怕了丶真的害怕了。
虽然身为游子的我,已经尽量一个月回家一次,
但是我害怕我对父母的孝道还是不够。

当时,我们前往朋友家中进行助念。
在助念完毕后,师父说了一小段话,的确让我深思。

“我们何时为我们的人生认真去想过?
还是我们只是认真地和别人过不去丶埋怨等?
我们的人生,要认真去想是可能的,
到临终时我们决定自己的去处也是可能的。
看看现在周围,能坐下来为我们助念的到底有几位?
到临终时,没有一个人可以依靠。
最实在,还是靠自己平日累计的福德因缘。” 

听毕,真的很惭愧,
正如师父所说的,看回自己,
还蛮认真和他人争执己见丶认真看别人的不足丶
认真在计较得与失......

然而,却不曾认真地审查当下的起心动念。
知道有如此的动念是一回事,
能当下转念还要一番【认真】的功夫。

我,一直很认同,人很善忘。
这样的善忘,
让我们忽略了认真看待这一期的生命,要如何经营。

感恩这次听课的缘,
让我再次认真聆听丶认真思考。 

1 comment:

  1. 从没为自己的死亡而担忧,却会为身边的人的离去而害怕。死,并不可怕,怕的却是身份的人离我而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