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September 2015

抓回生命的主导权

找回生命的主动权

作者介绍:
陈永隆博士
跨领域思考教练,企业培训

退伍的第一份工作,
主管曾当面告诉我:
「不要像XXX一样,一面工作,一面去攻读博士!」
对一个喜欢追求知识,
喜欢终身学习的我而言,
这段要求自我设限的谈话,
让我重新思考我学习的主动权在哪?

年轻时,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但,最怕接到主管的电话:
「老陈,到我办公室来一下!
接着,这一天自己想做的事几乎全部泡汤。
上班,却无法掌握自己的工作内容,
也让我重新思考我工作的主动权在哪?

曾经担任过一家网路科技公司的高阶主管,
虽然领着人人羡慕的高薪,
但是:
星期一至五,几乎失去与家人吃晚餐的时间,
星期六,日,也常常因为开会而失去假期。
更甚者,老婆下班时间经过公司楼下,
问我要不要等我下班(接我回家),
我竟然只能回答:「老板不知道待会儿会不会进来找我开会?
(即使那时已经接近下班时间)
每天,无法得知何时可以下班,
每周,也无法得知周末,日此用权是否归我,
也让我重新思考我家庭生活的主动权在哪?

因为能舍:
我抛弃了稳定的工作与人人羡慕的高薪,
才有所得:
我拿到了博士学位,找回工作的尊严与对时间的主控权。

现在,我过着主动操控时间的日子,
每一个专案,每一场演讲,每一次出门,
都是自己答应才接下来的。

能找回生命的主动权,
掌控自己时间的分配与安排,
是再幸运,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摘录自:《Tri生活誌 vol 01 》的部分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