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September 2015

我看到种子发芽了!


【不老银发族逗阵来】活动
分享 / 台湾老五老基金会主任 - 张美淑

今天,其实很感动一件事情,
其实我们在台湾做了那么久,
虽然我们是不同国度的人,
可是一样是华人,
那我们带着台湾的经验来到马来西亚,
今天很感动的是,我看到种子发芽了。

虽然今天办完活动过后,
我们都不懂有怎样的一个结果,
可是整个结束之后,
我觉得若在这里持续办下去是可行的,
因为我看到芽已经有长出来的感觉,
不管是志工,还是来参与的长辈,
其实他们对这次的活动都非常认同的。
我也看到正向的同仁和志工都非常投入在这一块,
我相信正向要在这里做社区关怀,是没有问题的,
是可以很好地推广下去。


其实,在做社区的老人关怀里面,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在台湾,我们已经做了十年。
这十年过程里,其实我们发现老人,
他们期待的是在地老化。
在地老化就是,我生在这里,我死在这里,
不要因为说,我老了、生病了、我行动不方便,
我就被送去养老院。
这是每个老人心中的期待。

虽然有些老人,好像自己想去养老院,
其实那个不是心里真正的愿意,
而是因为他们不想麻烦子女、拖累子女,
所以他就不得不去养老院。

在台湾的高龄社会,
高龄人口很快速地成长,而且也越来越多,
老人并不是问题,
可是当老人变成一个照顾的时候,他就是一个问题。

所以如果说,
每一个老人,他在有生之年,
他在人生最后一个阶段,都可以快快乐乐、而且很健康的活着,
而不是被照顾着。
那相对的,不管是社会成本、对他本身的心理来说,
都是很重要的价值。

老人的活动,不只是带动老人的身体健康,
还包含了心理的健康。
其实很多独居老人,自己在家里面,
根据台湾的研究里面,
老人自杀率是蛮高的。
所以如果说,我们没有办法好好关心他的话,
会很容易因为一个人太孤单、或悲伤,
然后就可能会走向绝路。

那如果我们有这样的社区关怀活动,
不只带动了他的身体健康,还有心理健康,
这也是在做预防的工作。
如果预防的工作做得好的话,
相对的,我们并不怕老人很多,
反而老人很多,也可以是一个很快乐的社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