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November 2015

怎样与自己比赛


回馈分享 :陈登福
活动:亲师生共学心得分享【激发自主学习的兴趣】
日期:2015年10月16日

世界对青少年做了一个调查,“你生活无聊吗?”
马来西亚青少年排第一,共97%。
我们来想想,我们这么多发明、这么多好玩的东西,
为什么他们会觉得无聊呢?

我赞成,现在的孩子都是很寂寞的。
他们不只是寂寞,他们还很孤单。
我有一个学生,跟我分享了他的看见。

有一次,他和一对夫妇,带了一个六岁小朋友,
到意大利看博览会,一路上他和小朋友有很多互动和聊天。
他不禁思考一个问题,小朋友家里非常富裕,
他虽然只是六岁,但已经在地球转了很多圈。
该玩的,玩过了;该有的,他有了。
以后长大后,他怎么生活呢?

我们来想看,我们几岁才可以坐飞机? 
我本身是出来社会工作,第一次公干时,
公司给我坐飞机,我高兴得不能睡觉。
以前的社会,不管你喜不喜欢,
不论你有没有目标,社会已经给你目标。
社会在告诉你,你要努力赚钱、买一辆车等等,
至少当时的我们有一个目标,可以去追寻,
但这六岁的小朋友,要追什么? 
看回来,其实他们目前最需要的,
是回到内在世界里头,去想想人为什么要活在这个世界上。

父母,要多和孩子对话,但要怎样跟孩子对话呢?
我们对话的时候,是我们讲多,还是孩子讲多?
本来是聊天,本来是教育,慢慢变成教训,
慢慢变成训话,孩子哪里要讲?

所以我们来想看,如果我们要帮助孩子, 
能够找到学习的乐趣、发挥创意,
主角应该是谁?孩子啊!
孩子要发挥创意,除非这是他想要的,
往往我们在教的过程当中,主角是我们。
我们一直把我们的东西,强硬灌输给他们。

如何能够让孩子对学习有兴趣?
我们可以从三样东西来看,
如果要持续帮助孩子做得更好,缺一不可。
第一,他要不要学习?
第二,他要不要有乐趣?
第三,要不要有表现?
三个都有关连,但哪一个比较重要?学习比较重要?
乐趣比较重要,还是表现?
虽然通常我们都会回答学习比较重要,
但等到孩子拿成绩回来给父母看时,自然变成表现比较重要。

任何的学习动力,都是自己想要。
除非他自己想要,否则什么学习都没有动力。
我们看孩子的时候,都是以自己的眼睛在看,而不是以孩子的标准来看。
孩子的成长,是自己和自己比,而不是用我们的标准来判断他。
当我们可以在学习的乐趣多下功夫的时候,
这样才能培养出自主想要的信心。

以孩子的进步为中心,而不是以自己的标准为中心。
要学习的,不只是孩子,还有我们做爸爸妈妈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