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November 2015

放手 孩子才能够成长


回馈分享 :姚玉珠
活动:亲师生共学心得分享【激发自主学习的兴趣】
日期:2015年10月16日

创意,到底是什么?
从心理学的角度,到底创意是生育还是教育?
生育是基因,还是环境造成的?

根据心理学的共识,其实两个都有。
有生育,也有教育,这两个是结合在一起的。
但是环境的影响大不大?

我们听到的是,很多创意是在放手之后才出来的。
以前我在听个案跟我谈的时候,
他一面读书,一面听音乐,妈妈觉得他不能够读书,
但是孩子跟我说,他必须听音乐才能读书。
妈妈不了解,所以就压制他。

各位,在我的临床发现,现在的人会有很多的心理状况,
很多时候是给我们的家长压抑出来的,
因为我们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

心理学做了一个研究,1800个家庭,
用三年时间,发现三分之二的家庭 是不对的。
不对,其中最多的原因是因为家长干涉最多,
他们限制孩子,总是要孩子跟着自己的方法去做。
被压抑的孩子,很多有忧郁、焦虑症和人格分裂症,
他们被迫要听家长的话,变成有两个我跑出来。

放手,孩子才能够成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