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November 2015

Live (当下)、 Life (生命)、Living (生活) -下篇


撰文 / 正向同仁 - 张洁盈

转角到一个杂乱的街道,我拿着相机拍下了朦胧但让自己感动的一幕。在一个招牌上我读懂一个英文字”school”,四五位和刚才那位翻筋斗的女孩同龄的小孩穿着旧旧的居家服,背着残旧的书包走向校门。同样的年龄,不同的际遇,但是我相信每一颗生命都努力的绽放自己,用不同的方式。在所谓幸福中成长的我们常常因为太多选择而追求、而烦恼;反而忘了生命的本质就是认识自己,在属于自己的际遇中坚持让自己的生命绽放……


学校对面是废弃了的仓库,而那一整排仓库的屋顶已不复存在,却看到人们搭起简陋的棚住在上面。车子停下来,我仔细一看,有一位妇人在露天处煮菜,另一位把衣服晒在路旁的大电缆上。这,就是他们的家吧!这,就是他们的生活!


傍晚吃过晚餐到大街逛逛,依然不断被背后杂乱中传来的笛鸣声吓一大跳。一位锡克族的朋友拦住我们问我们需不需要交通工具,他指着他的tuk tuk 说:I have Indian helicopter! 我和游伴为他幽默的创意鼓掌,大笑说谢谢!创意,来自生存的必要,生活的需要。

偶然看见一群穿着制服的白人青少年在努力的听着他们老师的讲解。我看看他们大概是十二三岁吧!拉一拉游伴俐频的手,用力的说:毕业旅行耶!我们就在吵乱的街头上讨论,如果马来西亚的小孩毕业旅行来印度会如何? 不晓得是小孩先崩溃还是老师先崩溃!我觉得盒子生活(电视机、电脑、手机)的世代,这是扩大视野的学习,生命的体验!

这一趟的印度之旅不长,也并不是纯粹的旅行。我看见印度,却没有看完印度。在圣雄甘地的博物馆记录甘地的一生,以及他的价值观,这里充斥着民族英雄的精神,他虽然离去却留下了许多文明。印度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依然有很多很多的不文明,自古以来却有不少印度哲学家探讨生命的意义,这是非常吊诡的。我觉得印度不是地狱,也并非天堂,恰恰好印度就是人间。

在这里,人们每一天为生存而努力,日复一日的工作就是生活,不论环境如何,心无旁骛的活出自己的生命。

Live (当下) Life (生命)Living (生活/生存)

当下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