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November 2015

Live (当下)、 Life (生命)、Living (生活) -上篇


撰文 / 正向同仁 - 张洁盈

“你对印度的印象是什么?”这是从印度回来,大家要我分享时,我的第一句开场白。

“脏!”,“乱!”,“神秘!”,“很多人…”,“贫穷…”,“人间地狱”等等……

这些年辗转到过好多国家,每一次出游不管是公干或是旅游都让自己对生命有很多看见。

印度一直是”on-the-list”不过因为安全考量不得成行。这一次感谢游伴俐频的邀约,有机会到这个地方,看见生命。

来到印度,最大的感受是4D 的体验: 看见、听见、嗅到、触摸到;更重要的是撼动的人生!住在新德里的市区Paharganj的 Main Bazaar, 那里是背包客的聚集地同时也是当地人做商业买卖及日常采购的地方。在这里最刺激感官的是车辆,人力车,摩多车以及当地公共交通tuk tuk 的笛鸣声。那里的摩多车也装上货车的喇叭,非常响亮大声,在那里六天,直到最后一天走在路上还是会被从身后传来的笛鸣声吓到。告诉游伴,这里的车子即使方向盘坏了或轮胎爆胎都可以行驶,但是喇叭坏了司机一定开不了车!


由于到印度的前三天都在下雨,撑着雨伞走在Main Bazaar 的大街上,看着满坑满洞的马路,我们两位罕见的亚洲人几乎像是玩障碍游戏般,左边闪过一滩水,右边又得大跨一步避开一个洞。坐在tuk tuk 上也犹如坐马车,摇晃不已。我想:这已经是商业区的马路,那……其他非重点区的会如何呢?

人家说常年下雨的西雅图充满了咖啡香;而潮湿的新德里空气间弥漫着各种复杂的味道。走一走偶然闻到香料的味到,又一下子闻到了烤饼干的香味,然后是垃圾的味道,尿骚味,牛粪味等等等……途中遇到游伴的印度朋友,我们聊起他们共同的印度朋友到了法国,准备在那边生活。我们的印度朋友说:There is no need to go anywhere, India is my home, India is very good! (我不需要到别的地方去,印度是我的家,印度非常好!)

生活条件的好坏对每个人定义不同,但是乐观积极的人,总比较容易享受生活的美好!

从Main Bazaar 到高级的商业中心Connaught Place, 路途虽然不远交通非常繁忙。大街上的交通灯由绿转红,车速放慢的当儿,一个大约6-7岁的女童敲了敲我们的车镜。我和游伴都不敢转头看她,深怕她要向我们乞讨(这是很多网站的提醒,不要掏钱给讨钱的人,因为一旦你给了一位会有一群人涌出来包围你。)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用眼角瞄到让我惊吓的一幕:在车水马龙的路中央,小女孩连续翻了三个筋斗。

红灯转绿,车子开走了。游伴俐萍说:小女孩应该只有6-7岁吧!我默默的点头,然后我俩就沉默不语,好久好久……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