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July 2015

世界不平,我们能够做什么?

扭转世界的不平,由我开始。(摄影/胡慧芬)
文 / 正向生命教育中心总企划 - 陈登福

若有机会,您会想要改变这个世界吗?
对於这个问题,您会用积极或是消极的方式来回应呢?
事实上,每个人分分秒秒都在造成改变,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
俄国思想家托尔斯泰说得好,打从早晨起床的那一刻开始,
直到晚上就寝为止,我们都一直在创造历史,
我们不仅藉由“做事”来创造历史,就连“不做事”也在创造历史。
知道与不知道,差别是很大的,
世界对您我而言,真正的面貌该是什么?

如果有人问我:您是谁?我会如何回答?若把我的姓名、职称、性别、籍贯………以及穿在身上的衣服通通拿走,我会是谁呢?我挪用了世界那么多的资源来走完我这一生,我到底是何仿神圣?姓名是父母花费一番心思赐予给我的,我必须跟随,名片上面的职称是加上去的,不是全部的我。哪我到底是谁?我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在跨入2015年之前的最新统计,世界人口已达72.09亿人,扣除还未长大的孩童以及某种特殊原因的人口,到底认识自己的人有多少?对自己来到人世间走完无法回转的人生历程,明白为人一生意义的又有多少?好多时候被问到您是谁?您对自己认识又有多少时?好多的反应:é您是太无聊吗?û 《圣经》中有一句话:é他们长了眼睛,却视而不见。û 古希腊大哲思苏格拉底生前总是感概,好多人有眼睛可以看到好多,却无法看到真正的自己。有人问他“何事最难为?”,他不假思索回应道:é认识您自己û 。设想世界人口越来越多,若大多都不在认识自己这件事情上下一番功夫,不妨冥思,您觉得世界会变成怎么样子?

2013过去了,2014年走完了,2015年来了,三年下来的世界是变得越来越文明,还是越变似乎越令人忧心?每每新年到来时,我们都会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但事实上2014 有没有比之前更好呢?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等领域,表面上这个时代丰衣足食,应有尽有,但也变得更不平等不平衡。当0.1%的人口掌握了90%的世界资源时,所引发的国际社会动荡与抗议越来越激烈,回荡出了好多人心的失落与不满。远的不说,单是国内社会治安的问题,正如我身边一位朋友的形容:é我发现我们的住家越来越像是住在监牢里,围墙高高堵、铁花层层架、CCTV 24小时监控、警钟戒备…………;啊!很怀念以前小时后的家居环境。û 

当现行以“经济”为核心的文明体系,带来如此严重的不平不安,我们真的该认真想想:世界的发展问题出在哪儿?有何改善之道?世界面貌变得“丑陋”,该由谁负责?若我们相信“面由心生”的道理,世界的面貌是依据大多数人的内在心念所呈显出来的外相,当人心充满的是先自利再利他的动机,而不是先利他才可能利己,大家势必先抓再给,眼前比永续来得更重要。

一场隐藏着的“冲突”危机正在时刻威胁着我们共存的世界。动荡不安的因素、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全球地缘敌对力量的连锁效应、生态失衡的反扑,毫无疑问的令到大家面临空前莫名的压力。更令人困扰的是,面对这一切,大多数人所选择的都是逆来顺受。对他们来说,那些令人感到疲劳和厌烦的生活,是生在江湖,身不由己的选择,不得已之中这就是正常的人生。

资本主义的经济成长模式,决策者在追求成长时,总是努力强化现有机制,却从未想过这些机制本身就是造成失衡、让失衡扩大造成动荡的祸首! é看见自己、看见天地、看见众生û ,以终点为起点,倒过来看,因为看到众生和谐共生的需要,方能看到天地亿年演变的慈悲,自然就会绽放自己渺小的谦卑,先给再拿是人性共有的传承。认识自己也应要自己每一天“以终为始”的来检视自己,我活出真正的自己有多少,还是我又再陷入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的洪流中?

每一天不妨很严肃站在镜子面前,好好的端详自己几分钟,欣赏在这世界上唯一的一个我,我该做什么或者我可以做什么来帮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我希望有一天当我离开人世间的时候,认识我的人会如何形容我?我又会如何描述我的这一生?我的每一天该如何度过,才不会枉费永远无法换取回来的一天生命时光?

我很喜欢已故美国总统肯尼迪说过的话:é我们选择登上月球,不是因为容易,而是因为困难。û 为自己的一生,您我的选择呢?很难却办到,是因为先下决心才做得到,反之没做成,也因为没有决定也没有决心要去做好它。只要有心,一定能够藉由认识自己,看到天地与众生的呼唤,扭转世界的不平由我开始。

持之以恒 = 相信 X 坚持 X 持续不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